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井冈山
 茅坪景区简介

茅坪景区

  八角楼台 犹如高山之巅

  烛光一缕 曾将神州燎原

  今日在与昨天对话

  沉重的应是我们的双肩

茅坪八角楼

  黄洋界西行15公里就至茅坪景区。这里群山环抱、环境优美、植被完好,美丽的田园风光与井冈山斗争时期遗存的革命旧址旧居融为一体。

  主要景点有: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湘赣边界“一大”会址、红四军士兵委员会旧址和陈毅同志旧居、中共井冈山前委和湘赣边界特委旧址(红军医院)、步云山练兵场旧址、中共湘赣边界“二大”会址、红军烈士墓、象山庵等。此外,八角楼旁建有红军村。

  茅坪是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旧址旧居最为集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地方,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理想课堂。

  中共前敌委员会、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及红军医院旧址

  当年,中共前敌委员会、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办公室地点和第一所红军医院同设于茅坪攀龙书院,距八角楼150米。此3处旧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

  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

  窗呈八角一灯明,曾照中华万里程。

  风雨晦螟驱电闪,工农割据发雷鸣。

  案头笔砚鸿文在,竿上锤镰赤帜擎。

  不任悲愁摧斗志,燎原星火播茅坪。

  八角楼是茅坪景区主要景点之一,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重要红军领导都曾在此居住。这里也曾是红军第四军的指挥中心,在此举行过很多关于革命前途和我军建设的重要会议。此处景点包括: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朱德同志旧居、中国红军第四军士兵委员会旧址与陈毅同志旧居、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袁文才生平陈列展览、茅坪红军烈士墓等景点。

八角楼-毛泽东旧居

  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

  你读过,但你可曾见过这八角楼的“星星之火”

  茅坪八角楼,驰名中外。八角楼因八角形的天窗而得名,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大部分时间在此居住和办公,每天晚上办公都坚持点一根灯芯。就是在这一根灯芯的灯光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

  八角楼朱德同志旧居

  井冈山斗争时期,朱德同志经常在这里居住和办公,与毛泽东同志领导和指挥井冈山的伟大斗争。朱德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经常在一起商讨创建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根本大计,研究部署作战方案,制定了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并指导红军干部战士深入地方开展土地革命运动。

  朱德同志在工作空余之时,还同毛泽东同志坐在一起下围棋。室内陈列了当年文物的复制品。

  中国红军第四军士兵委员会旧址与陈毅同志旧居?

  和八角楼连为一体,砖木结构瓦房,当年陈毅同志的旧居和红四军士兵委员会旧址。

  井冈山会师(又称“朱毛会师”)后,红四军成立,陈毅同志来到茅坪就在此居住办公,并担任红四军士兵委员会主任一职。

  士兵委员会,既是红军中的民主组织,又是群众中的监察机关。该组织由广大官兵民主推选5至7名代表组成,主要任务是参加军队管理、维护军队纪律、监督军队经济、做群众工作和新兵的政治教育工作。

  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谢氏慎公祠”就在八角楼前面,是当年中共湘赣边界一大会址所在地。在这里,召开了井冈山革命斗争进入全盛时期后的一次重要会议。

  袁文才生平陈列展览

  在八角楼和红四军士兵委员会旧址之间是袁文才生平陈列展览室。陈列室展示了袁文才从“绿林好汉”走上革命道路的人生历程。

  茅坪红军烈士墓

  茅坪红军烈士墓位于与八角楼隔河相望的山之南麓,建于1965年,墓内安葬着当年在新城、七溪岭历次战斗中牺牲的李才明等近100名红军指战员遗骨。墓的四周苍松翠柏,古树参天,墓前秀水长流,溪畔山花烂漫。

  洋桥湖

  洋桥湖比邻八角楼和步云山,这里是革命各个阶段的主要机关办公地点。样桥湖风景优美,环境僻静,同时也有悠久的历史古建筑,是观光和读史的好地方。其主要景点有:洋桥湖红四军军部旧址和中共前敌委员会、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及红军医院旧址。

  洋桥湖红四军军部旧址

  1928年5月,中国红军第四军进驻茅坪一带时,军部就设在这里,朱德同志曾在这里居住和办公。这里还是司号连连部旧址。曾为红四军各连培训了一批司号员。此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步云山练兵场旧址

  从八角楼往黄洋界方向1.5公里就是步云山

  这里是红军在井冈山的著名练兵之处,也是红军政策机关谋略之地。在这里还举行过革命重要会议,是缅怀革命和解读红军精神的旅游景点之一。主要景点有:步云山练兵场旧址、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旧址、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

  步云山练兵场旧址

  步云山开阔平坦,适宜屯兵练兵,是当年著名的红军练兵场。

  步云山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著名的红军练兵场,是当年地方武装袁文才农民自卫军早期进行整训的地方。

  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旧址

  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旧址距八角楼0.5公里,与步云山、八角楼成三角形布局。

  1961年3月,该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

  步云山练兵场旧址旁边古建筑叫白云寺。1928年10月4日至6日,中国共产党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象山庵

  象山庵是井冈山景区中极具历史风情的一个景点,毛主席和贺子珍层在这里举行过婚礼,铭刻了这一对革命先辈的爱情,成为一段历史佳话,同时在这里流传的关于娃娃鱼的故事又展示了毛主席的革命豪情和革命精神。

  象山庵

  爱情可以简朴,但是不会简单。

  从茅坪东去3公里,便是象山庵。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为纪念南宋象山学派首领陆九渊(又名陆象山)而建,故名象山庵。井冈山斗争时期,象山庵曾是红军的重要活动场所。毛泽东与贺子珍在此庵堂内举办了简朴的婚礼。

  龙目潭瀑布

  娃娃鱼身上也竟有革命故事,你知道吗?

  茅坪象山水上游,步云山北麓,有-水从欹嵌的崖缝间喷泻而下,高30米,宽14米。大自然鬼斧神工,飞瀑激石,其下汇为深潭,潭为圆形,潭水往复回旋,泛起涟漪圈圈,因名龙目潭。碧水清波,清澈如镜,水深莫测。潭中盛产娃娃鱼(即鲵鱼),井冈山人称狗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