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松花湖
 松花湖林区简介

松花湖林区

  松花湖周围山地森林茂密,莽莽苍苍。林地面积约450万亩,占湖区总面积的72%,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既有原始林、天然次生林,也有人工林。树种多样,阔叶树有柞、杨、桦、榆、柳、椴、槭、胡桃楸等,针叶树有红松、白松、鱼鳞松、落叶松、云杉等。步入寂静的山林,犹如来到绿色的海洋,使人心醉。每走一步,脚下像踩在厚厚的海绵地毯上,头上不断传来百鸟啁鸣,声声悦耳,眼前不时出现野兔、獐子、孢子、野狸、刺猬等小动物,一窜而过。还有松鼠在树上探头探脑,竖耳细听,稍有声音,即窜逃无踪。大自然的生物动态,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山林中还盛产各种名贵药材,如人参、黄芪、贝母、党参、天麻、瑞香、五味子等,堪称“百药之乡”。其他野生植物名目繁多,每逢花开之日,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幽香扑鼻,灿烂缤纷。山葡萄黑紫浑圆,挂满林间枝头,所酿山葡萄酒甘醇可口,风味独特,遐迩驰名。松蕈如一顶顶小伞,开张于松林之下,鲜食干食味均鲜美。山蕨菜也是一种名贵的野蔬,早在唐宋年间即已有名,清代时曾列为朝廷贡品。松花湖畔生长的蕨菜,从未受到污染,品质尤佳。还有松子、榛子、木耳、山核桃等,都是著名的关东特产,可以随手采摘。林中有一种蛙类所产的蛤蟆油,能滋补强身,是高级营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