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棋盘山
 清福陵简介

清福陵

清福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纳喇氏的陵墓。位于沈阳旧城东北二十华里,俗称东陵。清福陵始建于后金天聪三年(1629年),同年葬清太祖努尔哈赤及皇后于陵内,时称太祖陵或先汗陵。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改元称帝时,尊其父墓地为福陵,这是清朝命名的第一座皇陵。顺治八年(1651年)清福陵初建完成,康熙、乾隆等朝又曾增建和改建,并完成了福陵作为皇陵的规制。

清福陵

  清福陵保护区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现存古建筑32座(组)。始建于清朝建国之前,它继承了明朝的皇陵规制,建筑的设计形式与制作风格具有一个王朝规制尚未完备时期的稚拙与古朴,是一座具有满族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皇陵建筑群。因山势而设的一百零八级踏跺,是福陵建筑群中的点睛之作,此外,建造在精雕细琢的月台上的隆恩殿,城堡式的方城,高耸的隆恩门楼。造型别致的角楼,充满神秘色彩的地宫等等,皆可称为清福陵建筑群中的精美杰作。

清福陵一隅

  清福陵于1929年被辟为公园对公众开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接管东陵公园,并于1963年公布清福陵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公布清福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7月1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五一至十一期间,皇家祭祀表演,满族舞蹈表演。

皇家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