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玉佛山
 玉佛山简介

玉佛山简介

  概况

  玉佛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区东部,占地面积17.42平方公里,由玉佛苑、二一九公园、东山景区、动物园、游乐园等景点组成,因世界最大玉佛(即佛祖释迦牟尼玉石雕像)坐落于景区之内而得名。景区内的玉佛苑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是国家“AAAA”级的旅游景点。

  玉佛山风景名胜区地貌为自东向西倾斜,海拔高度在45.7至206米之间。东部为千山山脉延伸部分的低山丘陵地带,23座山峰连绵起伏,逶迤蜿蜒,植被繁茂。“了美塔”位于主景峰上,塔下建有石刻廊,登临塔顶可远眺千山雄姿,近视市区全貌。景区西部为变化多端的山脚平原过渡带,自然形成的五个大小不等,高低不同,湖岛相依的27公顷的湖区,更增添了景区的秀美和魅力。品种繁多的观赏植物,动物和多种游乐设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赏。国家“4A”级的旅游景点玉佛苑,坐落在东部山区和西部湖区的交汇处。   

  玉佛苑占地2.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玉佛阁高33米,宽66米,纵深58米,红墙碧瓦气势恢宏。殿内供奉的世界最大玉佛,是由1960年发现于玉乡岫岩的“玉石王”精雕细琢而成,高7.95米,宽6.88米,厚4.1米,重达260.76吨,正面为释迦牟尼佛,背面为观世音菩萨,佛面天成,巧夺天工。玉佛以其博大雄伟、色彩斑斓、光泽瑰丽,于1997年荣膺吉尼斯世界之最。2002年5月26日,(农历四月十五——世界佛陀日)玉佛苑举行了玉佛圣像开光法会,三百多名高僧法师,近二十万信众、游人参加,场面宏大、盛况空前,并以“规模最大的开光仪式,而荣膺2002年的吉尼斯世界之最。2002年8月18日,隆重举行了“圣辉大和尚膺任玉佛寺首任方丈晋院”法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应邀担任玉佛寺首任方丈,这更是高僧名寺相得益彰。

  景区西部的二一九公园以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纪念日命名,占地面积为112.5公顷,素以真山真水闻名遐迩。自然形成的大小不等、高低不同、湖岛相依的27公顷的湖区,风格各异的桥、廊、亭、阁,在北方景区中独处一帜,更为景区增添了妩媚和秀美。公园内现有东北虎、非洲狮、丹顶鹤等观赏动物40多种、300余只。游乐园内有大小游乐设施37项,是东北地区游乐项目种类最多的专项游乐场。   

  东山景区占地面积16.42平方公里,有“十里青山半入城”之说,23座山峰连绵起伏、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植被覆盖率达93.3%,为鞍山的“城市之肺”。

  玉佛山风景区赢得了海内外各界朋友的关爱和支持,每年接待旅游观光的海内外游人达100余万人次。在新的世纪里,玉佛山风景区将建设成为融玉文化、佛文化为一体,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共存,北方特色与南国园林相结合的风景名胜区。如今,占地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玉佛苑二期工程已近尾声,山门、天王殿、方丈楼等重点工程已经竣工。

  气候特点

  鞍山市地处中纬度,南近渤海和黄海。冬季西伯利亚冷气流频繁南下,夏季海洋暖湿气流北上,季风气候明显。冬季长而干冷,夏季短而暖湿,春季多风少雨,秋季短促凉爽。

  开放时间

  08:00-17:30(5-10月)
08:00-16:30(11月-次年4月)

  联系方式

  玉佛山风景名胜区
景区地址:鞍山市市区东部东山风景区内
景区电话:0412-5550382 5564565
鞍山旅游咨询电话:0412-5568187
鞍山旅游投诉电话:0412-5536485
玉佛山风景区旅游咨询投诉电话:0412-5554435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
景区位置:东北地区-辽宁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