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九岛简介

海王九岛

  全区由疏密相宜的大海王、小海王、瘦龙三岛以及形似龟、象、狮、蛙等动物形象的元宝、海龟、井蛙、观象、双狮、团贺等6个小岛组成,故称海王九岛。

  海王九岛海洋景观自然保护区于2000年8月建立。该保护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23°02′31′-123°06′39′,北纬39°25′16′-39°31′09′,总面积为2143公顷。其中:缓冲区的范围是岛坨海岸线向外延伸500米范围内,面积为1682公顷;核心区的范围是大王家岛海岸线向陆200米及周围礁盘景观,其他八个岛坨海岸线向陆部分及其周围景观,面积为461公顷。

海王九岛日出

  全区分布精巧,风景优美,海蚀地貌,仪态万千,奇礁异石千姿百态,斧凿天成,令人叹为观止。中国杰出的文学家郭沫若曾在这里留下了“汪洋万顷青於靛,小屿珊瑚列画屏”的诗句。在1988年4月,原中国建筑科学院院长、著名风景专家汪之力等一行五人亲临这里考察时说:“这里的风景就其本身价值及其海岛特色而言,在国际国内是属第一流的。”海王九岛具备了“海水、阳光、沙滩”现代人海上旅游的三要素,在我国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海上旅游区,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海王九岛

  海王九岛属于侵蚀岸类中的基岩海岸,波浪作用强烈,海岸分割明显,岬角、海湾相间分布。坚硬的石英岩、辉绿岩构造发育,有的岩层近于坚直,裂隙在强烈海浪作用下形成奇特海滨地貌形态,如双狮争峰、黑白石、大象戏水、海龟渡海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海岛遍布着数不尽的奇礁怪石:黑白石、荞麦礁、狮狍争峰、大象吸水、刺猬扑食、猴子观日……美不胜收,举不胜举。有的像井蛙,有的像巨大的元宝,还有的似熊岳的望儿山、云南的阿诗玛、桂林的象鼻山……元宝岛东端的最高处,是享有盛名的观鸟台,各种海鸟成群聚集在岛上,鸟群时而腾空翱翔,遮天蔽日,时而落地憩息盖住了岛屿、礁石,特别是海鸭落下,似秋叶纷纷附地;海鸥飞起,如雪片轻盈飘舞,反差强烈,黑白分明。各种各样的水鸟在这里尽情歌唱,声音错杂,形成了动听的鸟类交响曲。黄海海域内的水岛,在这里均可见到。鸟群时而腾空翱翔遮天蔽日,时而落地憩息盖住了岛屿、礁石。特别是海鸭落下,似秋叶纷纷附地,海鸥飞起,如雪片轻盈飘舞,反差强烈,黑白分明。各种水鸟腾飞降落落大方,尽情歌唱,声间错杂,形成鸟类交响曲。这奇景,常使人如醉如痴,留连忘返。奇妙的是,这里各种鸟的领地十分严格,各占一方,互不侵犯。海鸥在北,占据小海王岛和元宝岛索子,这方领地最明显的 标志是岛、索、礁石一片白。这种鸟突出的特点是眼明嘴快,它觅海上漂浮的食物是在空中往下瞅,一旦发现,便箭似地冲下来叼起。长长的尖尖的嘴不但有力,还是抵御侵犯者的武器,特别是春天孵蛋时,雌的蹲窝,雄的护卫,观看可以,若要走近,它便毫不客气地向你扑来。

  这里独特的九岛风光,丰富的水产资源,滩洁水净的海滨浴场以及方便的垂钓、观海鸟、赶海、吃海鲜等,都给游客提供了无穷佳趣、涤虑清心的独特条件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