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故宫-沈阳
 故宫-沈阳简介

故宫-沈阳简介

    概况

  沈阳故宫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公元1625年)(努尔哈赤建立政权之初国号为金,史称后金)。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迁都于此,更名盛京,沈阳也就有了“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的说法。

其实一共有三位皇帝住过沈阳故宫,努尔哈赤把后金都城从辽阳向南搬到了沈阳;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则在沈阳建立了清政权;最后从沈阳出发进北京紫禁城的是他的儿子福临。1644年清朝的八旗大军,最终取得了明朝天下。6岁的小皇帝福临从此离开沈阳的皇宫,住进了明朝留在北京的紫禁城。

沈阳故宫作为我国现存保存最完好的两座宫殿之一,有着与北京故宫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和格局样式。沈阳故宫的“金銮殿”叫做崇政殿。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脊饰五彩琉璃龙纹及火焰珠。北京故宫的琉璃瓦是黄色的,而沈阳的琉璃瓦是黄色镶绿剪边。这是沈阳故宫与北京故宫的重要差别之一。头上牌匾用满文和汉文书写的“崇政殿”,对左边的满文,沈阳故宫的牌匾都是满文在左,汉文在右。而北京故宫的牌匾都是汉文在左,满文在右。这是差别之二。北京故宫的前朝建筑在高大的须弥座上,后寝建筑在平地上。沈阳故宫正好与之相反。聪明的满族人将居住之所建筑在一个土台之上,地势较高可以有效的防范。这是第三个差别。

沈阳故宫有20多组院落,先后经过三次大规模建设,其中东路为老罕王努尔哈赤修建;中路为他的儿子清太宗皇太极兴建;西路则为清朝中期乾隆皇帝东巡而修。它以满洲民族特色最浓而见长,在宫殿建筑群中与紫禁城相媲美。是明清两朝兴衰交替的历史见证。
 

沈阳故宫

故宫内景色

皇帝宝座

  气候特点

  沈阳属于北温带受季风影响的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全年气温、降水分布由南向东北和由东南向西北方向递减。

  一年四季分明,1999年极端最高气温达35.2℃,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24.9℃。

  各县区1999年平均气温在7.8-9.0℃之间,康平县最低,东陵区最高。全年平均8.6℃,比1998年低0.63℃。

  沈阳的冬季漫长;春季回暖快,日照充足;夏季热而多雨,空气湿润,秋季短,天高云谈,凉爽宜人。 近年由于世界性气候的变化,沈阳平均气温亦有上升。对于旅游者来说,每年4月至10月是黄金季节。

  在沈阳居住或外地来沈旅游者,穿着通常是冬棉夏单,在春秋两季可穿毛线衣、羊毛衫,夏季着单衣即可。

  开放时间

  8:30-17:00(5-10月);9:00-17:00(11-4月)。

  联系方式

  024-2484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