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故宫-沈阳

故宫-沈阳

 后花园简介

后花园

  沈阳故宫的后花园,也称“后苑”,位于清宁宫的高台后面,并有地下窨道与清宁宫相通。是皇帝膳食的制作供给区。

  站在清宁宫所处的高台上,可以看到整个后苑的情景。园内有三间碾磨房、二十八间仓房,以及一座凉亭。乾隆年间以前,清宁宫院落中本没有通往后面的门,因乾隆初次东巡前拟定要在清宁宫重开萨满家祭,为便于礼仪服务的人员出入宫区,清皇帝特批在清宁宫后墙西侧新开一处“随墙门”,通往北面台下的后花园。由此人们可能会联想到一个问题,即:清人关前除凤凰楼下层的正门外,是否还有其他进出台上宫区的通道?因为按照当时的等级制度,在宫内服务的下人属奴仆身份,是不应该与皇帝后妃一样从正门出入的。1987年,这个谜终于被解开。故宫工作人员在安设清宁宫避雷针引线时,发现了一条上部砌成拱形的地道,从台上直通至台后的地面。原来这就是台上宫区通往外部的另一个出入口,应是清太宗时期伺候皇帝后妃的人进出宫区之处。如今这条通道已经过修整重新开放,使由此走过的游客对当年的宫廷生活又增添了几分遐想。

  后花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无一处不是精雕细琢。其他亭台水榭、假山树木整修一新,如今这里可以说是沈阳故宫一处最完美的园林,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拍出历史味极浓的留影,游人竞相驻足。
 

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