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故宫-沈阳

故宫-沈阳

 介祉宫简介

介祉宫

  介祉宫位于位于崇政殿之东,也就是沈阳故宫的东所内第三个进院,是乾隆年间所建供东巡期间皇太后钮钴禄氏使用的行宫,皇太后每天都会在这里接受乾隆率妃嫔到此请安。

  钮钴禄氏是雍正的妾室,雍王登基为雍正帝,先封钮祜禄氏为熹妃,进而晋为熹贵妃。但她生了个好儿子——乾隆皇帝。雍正对乾隆从小就宠爱有加,弘历二十五岁即帝位,根据雍正帝遗命,母以子为贵,封熹贵妃为皇太后。钮钴禄氏因儿得福。清代标榜“以孝治天下”,乾隆的孝顺更可谓是有目共睹,有一次太后偶然提及顺天府东有废寺当重修,乾隆帝立即遣员拨款修盖,并告诫宫监,今后有事应事先看出,不应让太后劳神指派。在钮钴禄氏八十大寿时,年已六十的皇帝还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太后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但民间也有野史说,乾隆并不是皇太后的亲生儿子,是皇太后身边的婢女为解王妃忧虑,设计将乾隆皇帝“调了包”。但这种说法无论是从史书记载来看,还是当时皇族生子的严格规矩来看,都是无稽之谈。

  在太后寝房所在的东间,有乾隆御题“式训徽音嗣,颐神景福绥”,室内有吊罩隔扇,宫后另有小院栽种花木供太后休息观赏。皇亲国戚和王公大臣要经过允许才能来到这里向太后请安,住在这里的皇太后尽享齐人之福。

介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