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故宫-沈阳

故宫-沈阳

 戏台简介

戏台

  戏台位于沈阳故宫西路中轴线上、嘉荫堂南侧,建于乾隆四十六年。坐南朝北,由扮戏房、戏台、东西长廊组成,为木质青瓦券棚顶式建筑。自道光9年(公元1829年)后这个戏台就不曾使用过,直至2007年重修才再现了清韵风采。

  据史料载,嘉庆是清朝迄今为止对戏剧最为痴迷的一位君主。其中两次东巡时就和文武百官在此赐宴赏戏。宫廷唱戏,一般集中在年节庆典期间,这时候连天大戏,从早到晚,演出不停。其他日子里,皇帝不能随便举行大规模的唱戏活动。在当时,戏台确实对丰富皇帝宫廷生活内容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嘉庆元年正月,刚刚登上宝座的嘉庆帝一连看了十八天大戏。当时和珅监国,独揽大权,嘉庆帝无事可做,所以,狠狠地过了一把戏瘾。后太上皇驾崩,嘉庆帝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国之君,听戏自然不像以往那样随心所欲。不过根据专门研究清代宫廷戏剧的丁汝芹先生介绍,嘉庆皇帝精通戏曲,无论排演新戏、分配角色,还是舞台调度,他几乎事事过问,称他为清宫戏剧导演也不为过。

  虽说沈阳故宫戏台没有北京故宫戏台气派,却具有浓郁的关外宫殿特有风格,如周围的嘉荫堂内都有火炕等。戏台后檐辟有隔扇门,与扮戏房相通,供演员们上下场进出。扮戏房相当于现今的化妆间,供演员们化妆和更换服装。

戏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