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故宫-沈阳

故宫-沈阳

 颐和殿简介

颐和殿

  颐和殿位于东所内的第二个进院内。这里是皇太后居此期间接受朝贺之处,殿内设有宝座屏风,西墙上原有乾隆御书联“福凝东海增芝算,祥拥西池长鹤龄”,表达对母亲多福多寿的祝愿。东所的“所”,是清代宫廷中对一些较小规模独立居住院落的一种命名习惯。

  当皇太后于此居住之际,东所里要有许多礼仪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在皇帝于崇政殿接受群臣朝贺,庆祝祭祀祖陵大礼告成的当天早上,皇帝要先率诸王公来到东所,太后升坐颐和殿内宝座,皇帝等上殿行三跪九叩头礼,众文武官员则在大清门外排班,在司礼官的导引下同时行礼,礼毕,太后回介祉宫,皇帝也回到西所,众王公官员在崇政殿前重新排班站位,再举行朝贺皇帝的典礼,由此也可知皇太后地位的重要。此外,在此居住期间,皇帝和随驾前来的诸后妃、皇子皇孙,大早晨和晚上都要到此给太后请安,有时还要陪着进膳,皇太后的尊贵地位可见一斑。

  颐和殿建成后,有两位皇太后来过此处,一位是乾隆的母亲钮祜禄氏,于乾隆十九年随皇帝东巡。另一位是道光朝的太后,也姓钮祜禄氏,是嘉庆帝皇后,但不是道光的生母。因为皇帝东巡在盛京宫殿内住几日就回北京,所以东所建成到清朝末年,皇太后在东所居住总共也没超过半月。
 

颐和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