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故宫-沈阳

故宫-沈阳

 永福宫简介

永福宫

  永福宫座落在沈阳故宫凤凰楼高台之上,以清宁宫居中。它位于西庑之末,序列次西宫,是历史上著名的孝庄文皇后——庄妃居住、辅政和养育皇子福临的地方。

  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小名“大玉儿”。1625年,年仅13岁时嫁给努尔哈赤的第八子皇太极为妻,生有三个女儿。孝庄文皇后天生丽质称得上清朝前期的绝代佳人。她临事处置沉静果断,早在皇太极时期,孝庄文皇后就辅助内政,为皇太极出力。1643年,皇太极逝,福林继位为顺治帝,迁都北京,尊孝庄皇后为太后,以皇叔多尔衮摄政,那时顺治年仅6岁,为了消除多尔衮对帝位的威胁,她毅然下嫁给多尔衮。顺治的皇位保住了,多尔衮没有取而代之,清朝大权逐渐转移到顺治手中。顺治死后,8岁的康熙帝即位。孝庄太后尽力教养幼主,一举粉碎了妄图篡夺皇权的鳌拜集团,夺回了政权。如果用“国母”一词来表达敬意,那么在统治中国200多年的清王朝中非孝庄文皇后莫属。

  孝庄文皇后一生经历太宗、世祖、圣祖三朝,辅佐两代幼主,为开创清朝鼎盛局面,费尽心血。然而在她的政治头脑英明决断的背后,其实只是一个身处于政治、亲情、爱情夹缝中的一个女人、母亲与妻子。如今,历史已经远去,但我们相信,留在每个人心中的都是不一样的孝庄。
 

永福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