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大连海滨旅顺口
 大连海滨旅顺口简介

大连海滨旅顺口简介

  概况

  旅顺口,位于东经121°28'30"、北纬38°40' ,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东临黄海,西临渤海,其北则是连绵不断的长白山脉,史称“京津之咽喉,东北之门户”。境内有举世闻名的天然不冻旅顺港,为京津海上门户和东北的天然屏障。新开辟的旅顺新港是沟通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的“黄金水道”。

  旅顺口历史悠久,早在五千年前就有人类居住,汉代时属沓氏县,东晋时名马石津,隋唐时谓都里镇,元代时称狮子口。明代洪武四年(1371年),马云、叶旺率军队由山东篷莱渡海在此登陆收复辽东,因海上旅途顺利,遂改称旅顺口,沿用至今。

  旅顺口,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506.8平方公里,其中风景区面积244平方公里,有9大景区、近80个景点、6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15个海滨景区。在172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山、海、湾、滩、岛紧密相连,蛇岛、鸟岛、老铁山鸟栈和黄渤海分界线蔚为世界奇观。得天独厚,风物天成,平均海拔140米,共有山丘292座,最高老铁山海拔465.6米,直临黄渤海分界线,被称为辽宁的“天涯海角”。

军港

  旅顺口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属南温带亚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3度。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人文景观,构成了军港之城独具魅力的风貌,是具有科学考察、考古和近代史研究,游览观光、水上运动、避暑渡假等多种功能,是我国北方独具一格的综合性海滨风景区。

  气候特点

  旅顺口区属暖温带亚湿润季风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

  春季(3-5月)温暖少雨,气候干燥,季平均温度9.2℃。由于海拔高度低,季风不盛,季降水量仅83.7mm,仅为全年的11%。日照766.4小时,平均风速4.3m/秒,8级以上大风20.4天。

  夏季(6-8月)多受副热带海洋气团影响,气温较高,平均日较差小,雨量集中,湿度较大。本季最热月为8月,季平均气温为22.5℃,大于30℃的日数平均8.3天,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本季。本季阴天日数最多,降水量377.4mm,占年降水的63.7%,日照为695.7小时。

  秋季(9-11月)副热带海洋气团回归,北方冷空气开始侵入,云量逐减,日照充足,天气晴朗,秋高气爽。由于海水热容量较大,使陆地气候温和,平均气温12.8℃,比春季高3.6℃。降水量102.6mm,占年降水量的11.3%,日照629小时。

  冬季(12-2月)多偏北风,少雨雪,气候寒冷干燥,本季受大陆冷高压影响,多为寒冷的西北风。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4.7℃,降水量仅为29.8mm,占全年的5%,日照535.7小时。

  开放时间

  24小时开放

  联系方式

  0411-86628269 传真:0411-8663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