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药王山
 遇仙桥简介

遇仙桥

  陕西耀州药王山上,在显化台通往戏楼的通元桥之东,那条深沟的上游上,有一座小石桥。桥高十余米,宽三余米,桥下有一孔圆拱水道,用磬玉石砌垒。 石桥两岸巨崖壁立,历史文人雅士为后人留下许多珍贵石刻墨迹。

  拔开桥北岩石上的翠柏,只见楷书“龙盘”斗大的二字露出容颜,一旁胡星垣题诗争相亮相。诗曰:“五峰罗列势最雄,遇仙桥横显化东,往来应有蓬岛客,笑谈无非邂逅中。”跨过石桥,循桥南东北羊肠小道下到沟底,跨过谷底嶙峋卧石,见一卧石上刻“双勾卧石”字样。站在沟底,仰观桥身,见石拱顶端攘刻隶书“遇仙桥”三字,显得古朴大方。穿洞面西,在西南岸石壁上,透过树荫隐约可辨许多石刻题字。

遇仙桥

  从石刻中得知,此小石桥原称“太玄桥”,后易名遇仙桥。过了小桥向东即就是北山的柏林区。徒山显得十分险要,柏树颗颗相连,间隙十分稠密上山小道弯弯曲曲隐藏在柏树间,有心的年轻人才能爬上这座东山。它是一座羊群小道,山顶时一片开阔地带,那里曾经有许多的山庙,但是已经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是点点残壁遗迹,石碑、石条零乱遍野。遇仙桥的南面是一个深深地山坳,山坳里长满各种树木,柏树、松树、杨树和一片竹林。那山坳,那松林,那竹林,隐藏着各种小鸟,鸟儿不时地鸣唱,打破寂静的山里,那是个幽静的地方,有人极少来到此地,此地能听到自然的声响,能悠闲地享受自然美景悠地。这里空气十分新鲜,宁静空间好似凝固了一切,只有那些小鸟天真悠唱心歌,飞舞在自由、安叙的王国之中。

  那座遇仙桥也有一段奇离玄妙的传说。传说陕西耀州河东堡雷明道,有一年到京城串亲访友其间,一天漫步游,忽有一老翁和他闲谈,得知他是耀州河东堡人氏,便言我有一事相求,烦你回家时给老汉捎封书信,送到你家附近药王山下太玄桥,以石击桥,便会有人迎接。雷某言道:“这有何难。”心想为人捎书带信也是一桩善事,何乐而不为。老翁便从衣内取出书信交付与他。雷某匆匆办完事务,便辞别亲友回归。

  三日后回到耀州,连家门还未入,就向堡后药王山太玄桥奔去,来到桥上,按照老翁吩咐,以石击桥三声,石音未落,忽然眼前一亮,一户富翁巨宅出现在眼前。高门楼、黑大门、只听吱的一声响,一白胡子老翁跨出大门。雷某忙上前搭话,言谈中从内衣捧出书信递给老人 。老人见信热泪扑面,言说吾已隔绝久也,今日见信,如见亲人。急唤恩公入内细叙。雷某随老人跨进大门,只见迎面三间大庭高大轩昂,山水条幅悬壁,庄重文雅。两旁厢房洁净亮堂,小格窗门并有花虫鸟兽雕刻,格外古朴不凡。老人忙唤侍女迎客备酒设宴,只见众侍女个个光彩夺目,娇美如玉。侍女持壶敬酒,雷某也不推辞,连喝数盅,看天色也晚,主人便热情留宿,盛情殷殷,难以推辞,雷某连住三天。

  第三天下午,雷某感到离家多日,唯恐家人挂念,便向主人辞行回归。主人也不强留,送出门外,谢语不绝。雷某急忙赶路,途中巧逢家人扫墓。妻子对面凝视半天,哇的一声大哭不止,妻大声哭诉:“好我的老祖宗,你把我害得好苦,我以为今生再难见你活面,千方寻你又无音信,以为你命丧异乡。今日正是你三周年祭日,全家上山为你上山扫墓。”雷某听罢恍然大悟,我到他家小住三天,怎么成了三年啊!忙回头向太玄桥望去,那里还有什么人家,方知遇仙。此事一传十,十传百,后来便有了桥北题诗石刻。后来人们为了怀念雷明道千里路上捎书带信助人为乐的美德,便把太玄桥叫成了遇仙桥,一直沿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