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钓鱼台
 姜子牙钓鱼台简介

姜子牙钓鱼台

  钓鱼台位于宝鸡市东南40公里磻溪河(又名伐鱼河)上,南依秦岭,北望渭水,山清水秀,古柏叠翠,景色绮丽,历史久远,是古今中外颇享盛名的游览胜地,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姜子牙钓鱼台

  钓鱼台因西周名士姜子牙在此隐居十载,滋泉钓鱼遇文王而闻名于世,史料典籍均有记载。唐贞观年间:“太公兵家者流,始令磻溪立庙。”并植柏四株,至今犹存。至清乾隆年间有庙宇17处,著名的有太公庙、文王庙、山门口、三清庙等,河东岸的钓台遗迹,河道中央的“璜石”,河西的望贤台以及飞瀑流霞,浪声莫测。钓鱼台建筑风格典雅、自然景色迷人。近年来,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钓鱼台风景区的开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新规划的景点为钓鱼台将再添新姿。

姜子牙钓鱼台一角

  宝鸡市姜子牙钓鱼台位于宝鸡市陈仓区(原宝鸡县)城南17千米的磻溪河畔,面积约12平方千米景区内波光粼粼,翠柏葱郁。相传是商朝名士姜子牙出任国师前隐居垂钓以图大业的地方。现在河边有一巨石宽2米,长2.5米,石面平阔,上书“钓鱼台”三字,石上有两条平行光滑的凹印,传说是姜太公跪在上面钓鱼的痕迹。由这里至西宝公路边的一段土路,传说是周文王西伯邀请姜子牙时用绳拉车经过的道路,这里还有唐建明修的姜太公庙和周文王庙,庙内有姜太公塑像,有周文王请姜太公情景的连环壁画。庙前有四棵古柏,传为太公手植,枝叶茂盛。三清殿、武吉祠等古建筑群各具风格。沿坡道再上行,便到新建的钓鱼台水库,坝高50米,蓄水45万立方米,蔚为壮观,现辟为水上乐园,可划船游玩,钓鱼台融人文与自然景观于一体,是一处极佳的旅游胜地。

姜子牙钓鱼台钓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