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五丈原
 五丈原简介

五丈原简介

  概况

  五丈原风景名胜区位于陕西宝鸡市岐山县境内,东距西安130公里,西距宝鸡56公里,北距岐山县城25公里。三国时期,诸葛亮屯兵五丈原与司马懿对阵,后因积劳成疾病死五丈原,五丈原由此闻名于世。历代文人墨客,官宦庶民,题词立碑,建祠修庙,凭吊千古,这里流下许多珍贵的古文化、古遗迹,特别是气宇轩昂的诸葛亮庙文化内涵丰富,人文景观荟萃。诸葛亮庙始建于唐代,庙宇坐南朝北,耸峙原头,雄伟壮观,进入金碧辉煌的山门,依次是高大的献殿、正殿、八卦亭、屋檐脊兽,千姿百态,墙壁彩绘,绚丽夺目。

诸葛亮庙

  诸葛亮庙始建于唐代,庙宇坐南朝北,耸峙原头,雄伟壮观,进入金碧辉煌的山门,依次是高大的献殿、正殿、八卦亭、屋檐脊兽,千姿百态,墙壁彩绘,绚丽夺目。献殿两侧的墙壁上,镶嵌着岳飞手书的前、后《出师表》碑刻,由40块二尺见方的青石连缀而成,表文语出肺腑,文笔出众;笔法奔放苍劲,流利酣畅;镌技高超,形同真迹,人称“三决”碑。后院是柏林竹园,草坪花坛,四季如春,清爽洁净,诸葛亮衣冠冢幽居柏林之中,精巧美观的落星亭耸立于后院的中央,碑廊环揽后院,文臣武将廊分居两侧,曲径通幽,环境优雅。景区内还有著名三国古遗迹二十余处,如蜀国中军帐遗迹壑落城,蜀军大本营九龙山,蜀军下原取水的古道十三盘,取水之泉诸葛泉、司马懿拜将台,妇孺皆知的葫芦峪等。景区自1983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声名远扬海内外,1991年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现已成为陕西关中西部著名的旅游胜地,年接待中外游客15万人次。

五丈原

  五丈原在今陕西省岐山县城南20公里处,高约150米,宽约1公里,长约5公里,三面凌空,两边环水,南有秦岭屏障,北有渭水自成沟堑,是一处攻退自如的兵家必争之地。当年诸葛亮六出祁山,取路褒斜道,夺取五丈原,屡次向魏军挑战,司马懿抓住蜀军劳师远袭的弱点,敛兵不出,以逸待劳。诸葛亮明白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便分兵屯田,供给军粮,为久驻之计。两军对峙一百天后,诸葛亮不幸因积劳成疾,在秋风瑟瑟的八月,病逝于五丈原军中。

  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死后,“黎庶追思”,人民群众十分怀念他。凡是他足迹所到之处,都修起祠庙进行祭祀。这块高100多米,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黄土原,形似圆不溜溜的牙牙葫芦,北端小,南头大,最为狭窄的腰部,东西只有五丈宽,故名五丈原。

五丈原内景点

  五丈原是诸葛亮几十年南征北战中最后一个战场,诸葛亮死后,唐初便有人在此立庙,元代已具规模,明、清两代至民国初进行了九次大的重修复修,并立会春秋致祭,后来由于风蚀雨贫农主人为的破坏,庙宇残破不堪,濒于倒塌。1980年,政府又拨款修复,并成为宝鸡的一处旅游胜地。

  这座诸葛庙,布局严谨肃穆,山门、献殿、上殿建在一条中轴线上,钟鼓楼屹立前院,八卦亭傲居正中。殿宇和廊房皆四角起翘,古朴而典雅,既有历史的风貌,又有艺术的韵味。这对于“好为梁父吟”的诸葛亮来说,是恰当而贴切的构思。殿内,除孔明从式塑像外,还有随军而来五丈原的姜维、杨仪、魏延、马岱、王平、廖代等将领的塑像。献殿内东西两壁镶嵌的40块二尺见方的岳飞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石刻,被人称为“两绝”。庙内石碑林立,牌匾盈门,皆出于历朝历代名家之手。迁客骚人、达官显贵屡屡来此凭吊,也为这黄艾艾的五丈原增添了永不消失的风采。

  气候特点

  属温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年平均气温13摄氏度,年降水量710-1000毫米。 

  开放时间

  8:00—18:00

  联系方式

  0917—877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