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宫山
 金顶日出简介

金顶日出

  到南宫山如不到金顶看日出,就会留下终生遗憾。由宝莲洞向右行驶,经过石林,绕过一段丛林便到了天梯。左面是万丈深渊,头上是悬崖峭壁,一块朽木板成了到达金顶的必由之路。所幸生有古藤悬浮,游客可以攀藤登梯而上,传说心肠不好的人走到这儿就会两腿发软,只好打道回府。离金顶只有一步之遥,便会看到一座乱坟,这就是唐洪海升天的地方。据当时目击者的记载:此坟形状特异厂下粗上细似—倒置的陀螺,上搭十几层红布。两旁竖有红木杆,杆头置一红木升子,周围横七竖八丢着六七个空酒瓶和一碎罐头瓶。

南宫山美景

  离开坟岗只几步就到了金顶,《砖坪县志》上说:“顶上有方池,大旱不涸”。方池年久失修,现在只是一块平地,成为游人指点江山的检阅台。不论是登上高山之巅,还是身临大海之滨,观赏日出都是人生一大乐事。古今中外,不知多少名人志士,用尽笔墨,描绘激动人心的日出盛况。数年前有一省台记者曾在他的长篇游记中写道:这是最虔诚的时刻,大家都聚精会神地注视着东方峰峦与天相接的部分,静声屏气,默默观察。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见鱼肚白色慢慢被嫣红所浸润。接着,山尖上便闪出一线金黄,很快形成半圆,一眨眼便是一个浑圆,火球似的跃跃而起,光辉也随之进射,颜色悠忽千变,先朱红,后橙黄,再淡紫,最后变成赤红,灿烂透明,如高炉里沸腾的钢水。 

  站在山的肩头,自己的视野和形象均达到某种高度。早霞真像是钢水奔涌,浪起涛涌,一层镶金,一层桔红,整个天空都是一座红色的海洋,大地高山都是冒着热气的钢锭。太阳正从红火激浪的皱褶里冉冉升起,开始只是一团烈焰,以后是一弯红线,少半只,半只,再以后,就像婴儿娩出一个劲儿地在子宫中踢蹬。倾刻间,白的云,青的山,绿汪汪的树,红彤彤的太阳,像是浓笔重彩画出来的一样。近观,群龙戏绣球;远望,笔架顶珍珠。远也好,近也罢,都给这美妙绝伦的巨幅山水摁上了印章。 

  目光回撤,再看脚下的这千方净土,能嗅到潮润的空气中散溢着松脂的清香,能凝视草叶上晶莹的露珠怎样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起宝石花般的色彩,能默望缒绻的浮云眷恋着黛绿的秀峰,能瞅看到清泉的弦索被风的柔指轻轻弹奏,能倾听到抒情的天籁在摇曳的山林问颤响悠远的回音。此时此刻,若邀三两知己在这里把盏临风,品茗茶叶香,笑谈山水间,汤清、气清、心清,器雅、境雅、人雅,这该是最浓郁的氛围了,这该是最高格的游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