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翠华山
 翠华塑像简介

翠华塑像

  历史传说有:“云从玉案峰头起,雨自金华洞中来”,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披星戴月赶上山来,烧香、祈祷,追求爱情的忠贞。

翠华姑娘汉白玉塑像

  这里有翠华姑娘汉白玉塑像。相传很久以前,泾阳县有个叫翠华姑娘,心灵手巧,美丽出众,与本村潘郎两情相悦,私订了终身。由于父母早亡,兄嫂为图彩礼而将她许配给咸阳城里的王姓富豪为妾,逼令成婚。眼看婚期降至,翠华思恋潘郎,日夜纺线。有天夜里,姑娘来到潘郎门前,正欲敲门,突然有狗狂叫,吓走了她。于是姑娘把纺线系在门前树上,纺线直奔太乙山,藏于山间湖畔,盼着潘郎能顺着纺线找到她。妹妹跑了,兄嫂难以向王家交代,其韩玉就四处寻找。韩玉听一南山翁说, 上山打柴的村人在太乙山见到一位仙女,她头戴山花,身披女萝,绿叶遮面,不露红颜,似如翠华山姑娘。其兄忙上太乙山寻找,果然见到妹妹坐在石洞旁。他正待上前扯住妹妹,只听霹雳一声,地动山摇,立流成泉,山景骤变,天乐响起,天仙出现,在仙女们的陪伴下,翠华架风冉冉升空。为了纪念这位敢于反抗封建礼教的姑娘,人们将太乙山改称为翠华山,又在山中天池湖畔建立翠华宫,其遗址今亦可见。我们上山后便可参观。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姑娘,每年农历六月初一举行翠华姑娘庙会,成千上万的善男信女披星戴月赶上山来,香火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