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简介

威海简介

  概况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及东南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隔海相望,西与烟台市接壤。 威海市是中国著名的港口及旅游城市,是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是中国首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之一,是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也是全国综合经济实力50强城市。 2009年5月被评选为国家森林城市。

  桂花——终年常青,树叶繁茂,中秋花盛时芳香四溢,对毒气有一定的抗性,是机关、学校、居民住宅的优良绿化树种。桂花性喜温暖,又喜阳光,耐半阴,对土壤要求不严。栽培桂花是威海市民的广泛喜爱。1993年5月经威海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威海市市花为桂花。

 

  合欢(又名芙蓉树)——落叶乔木,树冠呈伞形。叶纤细似羽,绿荫如伞状,红花成[1]簇,秀丽别致。合欢对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是街坊绿地、工厂、矿山优先选择的绿化树种。合欢还耐瘠薄干旱,御寒力亦强,有固土之功能,可作江河两旁护堤林。1993年5月经威海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威海市市树为合欢。

  行政区划

  环翠区:地处山东半岛东北端,三面濒临黄海,海岸线长88公里,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及东南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隔海相望,距韩国陆地94海里,是威海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全区面积368平方公里,辖5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137个行政村、79个居委会,人口31.1万。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10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辖区面积194平方公里,已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1.88平方公里。管委会下设10个行政局室、辖2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71个行政村、25个居委会,总人口14.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1.7万人。2000年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在开发区内设立威海出口加工区,面积1.34平方公里,与开发区实行“两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区工委、管委下设正处级行政局9个、正处级事业局1个、副处级事业局4个、正科级事业局11个。全区行政事业总编制717人,其中,行政编制223人。区内设有工业园区、保税加工区、金融贸易区、生活居住区和旅游度假区等多种功能小区,集生产、生活、旅游于一体,实为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文登市:位于山东半岛东部,北纬36°52'~37°23'、东经121°43'~122°19'。西阻于昆嵛山,与烟台市牟平区和威海乳山市相接,北连威海市环翠区,东邻荣成市,南濒黄海。总面积1645平方公里,海岸线155.88公里。市治文登城,按直线距离计算,距威海市治36公里,距省会济南450公里,距首都北京580公里。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总面积1392平方千米。2008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为667472人。海岸线长500公里,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地区。全市陆地面积1392平方公里,全市辖一个管理区、3个省级开发区、度假区,12个镇,10个街道办事处,827个村民委员会,119 个居民委员会,67.5万人,总面积1392平方公里,其中,城控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7.5平方公里、人口18万。综合实力位列北方第一县。

 

  乳山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端,北纬36°41′至37°08′,东经121°11′至121°51′。总面积1668平方公里,人口581176人。

  气候特征

  威海市地处中纬度,属于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与同纬度的内陆地区相比,具有雨水丰富、年温适中、气候温和的特点。另外,受海洋的调节作用,又具有春冷、夏凉、秋暖、冬温,昼夜温差小、无霜期长、大风多和湿度大等海洋性气候特点。全市历年平均气温11.9℃,历年平均降水量730.2毫米,历年平均日照时数2538.2小时。2005年,全市气温偏高;降水荣成市偏少,其他市区偏多;光照偏少。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联系方式

  威海市旅游局
地址:威海市海滨中路26号
邮编:264200
电话:0631-5315555
传真:0631-531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