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山头简介

成山头

  成山头位于胶东半岛,荣成山山脉的最东端,故而得名“成山头”。此处也是中国海岸的最东端,其纬度位置比台湾东北部的三貂角还要偏东68分,是中国大陆伸向海洋的极点。成山头是中国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被誉为“亚细亚—太阳启升的地方”,又称“中国的好望角”。

威海成山头-02

  古时成山头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据《史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平商定天下后,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219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曾两次驾临此地,拜祭日主、修长桥、求寻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秦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现在,这里还留有全国唯一的一座“始皇庙”。

威海成山头-03

  公元前94年,汉武帝刘彻率领文官武将自今西安出发,途经泰山,一路东进巡游海上,直至成山头,被“成山头日出”这一奇丽的自然景观所折服,遂下令在成山头修筑拜日台、拓“日主祠”、以感恩泽,且作“赤雁歌”志之。

威海成山头-04

  传说秦始皇手下方士徐福为讨始皇欢心,骗其说东海里有三仙山,那里有长生不老之草。秦始皇信以为真,拨给徐福三千童男童女及大量金银,让他寻找仙草。徐福找不到长生仙草,便又骗始皇说东海有一条大鲛保护仙草,阻挡在海面上,不能靠近仙草。始皇求药心切,遂召集优秀射手,赶到成山头,站在海边的一块大礁上箭射鲛鱼,这块礁石遂得名射鲛台。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胶东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