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湖简介

马踏湖简介

  概况

  马踏湖不光有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而且还有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如五贤祠、冰山遗址、徐夜书屋、仙鱼洞亭、会城遗址齐王阁等。

  马踏湖古称少海,又名官湖,因其碧水连天、风光无限,为历代达官贵人所向往,文人墨客多会于此。宋代诗人苏东坡曾泛舟湖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贪看翠盖拥红装,不觉湖边一夜霜。卷却天机云锦段,从教匹练写秋光。” 此后,元兵部侍郎于钦又有和诗,人们选用诗中所含“锦秋”二字命湖,这样,马踏湖又名锦秋湖。

  到过马踏湖的游人,无不称赞其风光旖旎,美不胜收。有人把它比作杭州的西湖,有人比作意大利的威尼斯,更多的人,更多的说法是称其为“北国江南”。但也有人说马踏湖就是马踏湖,它有它的特色,它有它的个性,它有太多的美妙与奥秘,是任何一处名山胜水所不能比拟的。

  游人若从桓台县城出发,车行二十余公里,即可临近湖区。放眼望去,处处是连片的深沟大台田,齐齐整整,碧水相隔,宛如一个巨大的棋盘。仔细一看,大台田台上有作物,台下流碧水,水中游鱼虾,处处洋溢着湖区人民的诗意和创造性。由于近年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湖区调整种植业结构,连片种植了旱藕,逢夏日,台田之上是一片花的世界,绿的海洋。

  踏上湖区所在的起凤镇,这里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的样板。宽阔的柏油路两旁,一排排、一幢幢小楼沿街而立,其中有飞檐斗拱、雕龙画栋的古典式建筑,更有现代化的“小洋楼”,其造型各异,各具特色,让人目不暇接,赞赏不已。从中可领味湖区人民新的生活、新的风貌,亦可领略建筑之乡工匠们的高超技艺。

  进入湖内,这里有多处站点,有小船可乘,可畅游全湖,领略“苇堵水曲疑无路,竹篙轻点又一村”的奇妙景象。畅游其间,有莲花可赏,有白莲藕可品,有众多的湖中美味供你享用。游人于小船之上,或弃船席地而坐,好客的湖上人家会采来鲜藕,就荷叶包裹,置于船板或草地之上,用拳头一击,鲜藕应声而碎,清脆之声可闻,佐白糖而食之,清香沁人肺腑……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就曾吃过马踏湖的白莲藕,又香,又甜,又脆。

  湖内古迹风韵浓郁,胜迹随处可见。湖东南侧有廷乡城遗址,相传为齐景公失马寻踪之地,故又名踪城。东侧有会城遗址,当地人称东城子,传为齐桓公会盟处。鱼龙村北二公里处有李家台子,为苏东坡登临赋诗处,建有胜处祠和东坡亭。华沟村即古之鲁连陂,村中尚有鲁仲连故居和鲁连井故址,村北建有五贤祠。五贤者,为战国颜蜀、鲁仲连,汉代辕固、诸葛亮,宋朝苏东坡。五贤祠原为三贤祠,曾多次重修,1984年方改建为五贤祠。祠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架构奇妙,有历代名人题咏,辟有马踏湖书画展室。五贤祠北侧,有徐夜书屋、渔洋轩故址及冰山遗址。每到一处都会有一些美妙的传说和故事,令人流连忘返。

  气候特点

  淄博市地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干燥度1.05-1.32,属半湿润气候。受季风影响,气候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冬季盛行偏北风,雨雪稀少,寒冷干燥;春季气温回升快,少雨多风,干旱发生频繁;夏季高温高湿,降水集中;秋季降水锐减,秋高气爽。

  开放时间

  春夏秋季7:30-22:00

  冬季8:00-16:00

  联系方式

  景区内有游客服务中心投诉电话:0533-869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