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溶洞群简介

沂源溶洞群简介

  概况

  沂源溶洞群位于沂源县城西北7公里的土门镇境内,面积21.5平方公里,主要由沂源溶洞群、“沂源猿人遗址”和鲁山森林公园三大景区组成。沂源溶洞群景区在以九天洞为中心的方圆5公里范围内有大小洞穴101个,洞长在200-1000米之间,因分布密集、数量众多、洞内景观丰富,被专家誉为“江北第一溶洞群”。 已开放的有九天洞、千人洞、石龙洞、养神洞、珊瑚洞、神仙洞、灵芝洞、玄云洞等八条各具特色的溶洞。其中,“九天洞”洞内由九个洞厅组成,故名“九天洞”,洞穴全长500余米,平均宽10米,高8米。洞内石幔、石帷幕、石柱、石笋、石莲、石冰、卷曲石等景观奇特,晶莹剔透。九天洞景观极具观赏价值,景观类型之多、之全、之奇、之精,实属国内外罕见。其“石花类型之多样、面积之广大,国内外无与伦比”,被专家评定为“天下第一石花洞”和“中国溶洞精品景观博物馆”。“千人洞”以高宽大而得名,地质上称“山东一号洞”。洞内有23尊壁雕佛像和三组“佛的故事”浅浮雕,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石龙洞”以洞内数条天然石龙而得名,洞长218米,为厅堂式洞穴,洞内有双龟把门、龙王宫、银河相会、云霞岛、龙蛇相斗等景观。“养神洞”以各路神仙由玉皇大帝率领云游四海在此歇息的传说而得名,全长800余米,为分支型洞穴,洞下有洞,洞中有洞,洞内有石林叠瀑、雄狮把门、唐僧取经、王母宫、水族宫等48处景观。“玄云洞”为通道式分支型洞穴,总长300米,分为上下两层,两层洞穴由一垂直的落水洞相连接,洞内片状钟乳石较多,敲之发声,可弹奏简单的乐曲,名曰石筝。石筝、石柱林立,多呈宝塔状,少数似嫦娥、宫女,婷婷玉立;石旗、石带、石幔、石瀑、石葡萄,多姿多彩。另外还有“珊瑚洞”、“灵芝洞”、“神仙洞”等天然溶洞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1981年9月18日在“沂源猿人遗址”处,考古工作者发现了50万年前与“北京猿人”同期的古猿人化石,并将其命名为“沂源猿人”,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山东人,也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最早的古人类,具有深厚的古文化底蕴。

  沂源溶洞群位于沂源县城西北17公里的土门镇境内。现已探明,以沂源猿人遗址为中心方圆5平方公里的范沂源溶洞围内有大小洞穴100多个,均发育于中奥陶世厚泥晶灰岩中,由于其数量多,分布特别集中,总称为沂源土门喀斯特溶洞群。这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溶洞群,被专家誉为“江北第一溶洞群”。 沂源溶洞在海拔上可分为三个层次:(1)高海拔层次溶洞群,海拔600-700米,个单体溶洞规模为中小型,长度在60-500米,以玄云洞、九天洞等为代表;(2)中海拔层次溶洞群,海拔在500-600米,以千人洞、石龙洞、养神洞、珊瑚洞、神仙洞为代表,单体溶洞规模为中小型,长度在150-500米;(3)低海拔层次溶洞群,海拔在400-500米,以下崖洞、上崖洞、吕祖洞为代表,单体溶洞规模为大型,长度可达800-840米。上述洞群分布范围之集中、数量之多,在中国北方已发现的溶洞群中实属罕见,数量远远超过北京房山大石河溶洞群、仙云岭溶洞群、拒马河溶洞群、门头沟戒台寺溶洞群、河北天桂山溶洞群,成为中国北方最大、最密集的溶洞群。

  沂源溶洞群洞内化学堆积景观类型十分丰富,达37种,石柱、石晶花、石毛、卷曲石、鹅管、石莲、月奶石等稀有景观数量大、分布面积广,具有重要的科学和观赏价值。现已开发并对游人开放的有9条,其中以九天洞最为著名,被专家分别鉴定为“中国最大的石花洞穴”、“中国溶洞精品景观博物馆”和“天下第一石花洞”。

  气候特点

  沂源四季气候温润,风清气爽,光照充足,是山东省光照时间最长、山东内陆夏季平均气温最低的区域。

  开放时间

  暂无

  联系方式

  沂源县旅游局

  地址:沂源县县城振兴路61号(县政府三楼)

  电话:0533-324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