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千佛山
 兴国禅寺简介

兴国禅寺

  兴国禅寺居千佛山山腰,内有大雄宝殿、观音堂、弥勒殿、对华亭。南侧千佛崖,存有隋开皇年间的佛像130余尊,山崖上,由西向东,依次有龙泉洞、极乐洞、黔娄洞、吕祖洞。历山院在兴国禅寺的东侧,是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大杂院。内有舜祠、鲁班祠、文昌阁、一览亭。在千佛山北麓建有集四大石窟于一体的万佛洞。游人至此,可一瞻北魏、唐、宋造像之丰采。

千佛山兴国禅寺-02

  位于千佛山东麓。1934年建。1979年被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之际,山东省和济南市人民政府拨资重修。1983年9月修竣。陵园为南北纵向,顺山势建成。北端,立有新建的黑色花岗石影壁,上刻“辛亥革命山东烈士墓”九个大字,背面刻有《辛亥革命山东烈士墓重修记略》。最南端,是陵园的主体建筑纪念塔,1934年“双十节”建。塔为四棱锥体,高6米余,淡红色大理石砌成。碑的北面,刻“山东革命先烈公葬纪念塔”十一个大字,系山东国民党元老陈名豫书丹。

千佛山兴国禅寺-03

  塔北为墓区,安葬着辛亥革命中为推翻清王朝及讨伐袁世凯复辟、反抗军阀暴政而牺牲的23位烈士,其中无名烈士2人。主墓3座,成品字形布局。正中是同盟会山东分会主盟人、山东辛亥革命领袖徐镜心之墓,两侧是老同盟会员薄子明、刘溥林之墓,皆为1934年“双十节”建。主墓北侧,为同盟会员王永福、张同普、秦明堂、何风翱、赵金漳和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共产党员史得金、朱锡庚等人的墓室。陵园内外,松柏葱郁,山花烂漫,环境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