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老龙湾
 濯马潭简介

濯马潭

  江南亭前仅距十数米,有一池碧水,水深数米,清澈见底。这长方形石砌水池长十几米,宽约五米,东头向南回转,石壁上刻有“濯马潭”三字。据传说,战国时期齐宣王的妻子钟离春曾到过老龙湾,并曾在三角湾洗濯战马,故名“濯马潭”。

老龙湾濯马潭-01

  濯马潭池水清澈,但水的比重很大,人们试投以硬币,飘飘忽忽,许久才能沉至水底。池呈不规则“S”形,几处拐弯。故又有“八角湾”之称。其与薰冶湖交界处,建有一座拱型石桥,名曰“云桥”。云桥前面还有奇观:濯马潭汇出之水与薰冶湖水的交界之处水面上,竟然横着一条水线,静如震裂玻璃纹分明;动似风送游丝虚无中,若击破水面,又瞬息复原,是为奇观,此堪与济南金线泉相媲美。

  潭东北侧立一块黄色怪石,与绿竹碧水相辉映,凑成妙景。 1988年,青岛著名书法家修德立于濯马潭边,观巨石兀立,恰似黄龙昂首探出水面,他即兴望石书空,绘出一个切合石体的后尾一笔正如“龙尾”拂水的“龙”字。他随即乘兴挥毫书此“龙”字镌于石上,确是妙字点景更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