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曲阜尼山
 孔子出生地简介

孔子出生地

  尼山之西约五华里处,有一片绿树浓荫掩映着的农家房舍,它就是鲁源村,古人称之为鲁源林。据《阙里志·尼山》载:“在尼山之西五里,史载孔子生鲁昌平乡,即此,今名鲁源村。”鲁源,其义即为鲁国之源。1958年在鲁源村东建起了一座可蓄水1.2亿立方米的特大水库,可灌溉农田20万亩。登上尼山,俯瞰遥望,只见山峦重叠、碧波荡漾,为古老的尼山圣地又增添了一处妩媚动人的景观。   

  过鲁源村,北行有溪,曲折蜿蜒,流水潺潺名叫智源溪。智源,即智慧之源,是说孔子出生地乃智源之源。明代人张敏曾赋诗赞颂,“智源水远东还鲁,颜母山高上接天。木落空林明晚照,雁衔寒雨下秋田……偶因圣诞来瞻仰,红叶黄花处处鲜。”沿智源溪北行,约里许,溪西岸便是坤灵洞,亦名“夫子洞”。

  据《邹县续志方域志古迹》记载:“夫子洞在城北尼山东麓,下临沂水。久为沙壅,不见洞口。干宝《搜神记》称,孔子所生,今名孔窦是也……邹尹司居敬因刻孔子的母亲颜征在曾祈祷于尼山而生孔子,其父叔梁纥嫌其相貌丑陋,便弃于山下,一只雌虎将其衔入恐内养了起来,故名“坤灵”,洞中原有邹县令司居敬雕刻的孔子像,并有石桌、石凳等。金人陈国瑞曾有诗记述:“云开虎洞清溪绕,雨卧龙碑碧鲜封”。后因流沙所淹没。1979年维修其洞时,清除掉淤沙,才复现出洞口。

夫子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