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状元博物馆
 状元博物馆简介

状元博物馆简介

  概况

  曲阜状元文化博物馆坐落在孔府后门,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分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日看尽长安花”、“孔圣千秋状元师”、“飞入寻常百姓家”等四个展区,陈列珍贵文物千余件。

  走进状元文化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就是被称为“镇馆之宝”的一块明代状元匾,底板由松木制作,采用明代披灰工艺,整体呈暗枣红色,上面写着“大明天顺元年黎淳榜进士方中”。在状元文化博物馆中,有清朝同治七年洪钧的状元及第匾、光绪三十年朱汝珍的榜眼及第匾、乾隆五十四年刘风诰的探花及第匾等,还陈列着童生试卷,乡试试卷,考生使用的书篮、水壶,只有状元才能拥有的翰林院出入腰牌,还有纪晓岚赠予当时得中第11名进士的朱宠的一块用金箔所镶的匾额。

  状元博物馆中首先有大量珍贵的文物来见证和还原了那段不该被忘却的历史科举制。在状元博物馆的入门简介中有下列话语: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加之西方文化冲击,传统文化的思想正有从现代生活中逐渐淡出之势。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感于此,才有了这座以“金榜提名”为主题的中国状元文化博物馆。

  气候特点

  济宁位于东亚季风气候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多偏南风,受热带海洋气团或变性热带海洋气团影响;冬季多偏北风,受极地大陆气团影响,多晴寒天气;春秋两季为大气环流调整时期,春季易旱多风,回暖较快;秋季凉爽,但时有阴雨。具有充裕的光能资源,是济宁气候的突出特点。济宁年平均气温为13.3℃到14.1℃。

  开放时间

  8: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济宁曲阜市后作街3号。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历史圣地,纪念地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山东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
更多>>状元博物馆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