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蓬莱阁
 登州博物馆简介

登州博物馆

       名人故里厅

  蓬莱古城,人杰地灵,文武将才代不乏人,特别是明清时期以来,民族英雄戚继光、礼部尚书陈鼎、沙澄、刑部尚书陈其学、著名将领宋庆、孚威上将军吴佩孚等,都是闻名于世的蓬莱乡贤,在登州树碑立传,名载史册。

  文物精华厅

  蓬莱属文物大市,各类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社会流散文物及水下出土文物众多。其中,各种古建筑27处,古遗址11处,古墓葬66处。近几年来,共征集了各类文物1800余件,这里展出的有西周和春秋时期的青铜器、完整的汉代石磨、历代的瓷器精品、流传于民间的各类文物和历代登州名人的家用饰品,其中特别珍贵的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千佛缸。它由1000个佛像组成,佛像一行五十个,共20行。在我国类似这样的文物已经不多见了。它的制作工艺是先用铜制成佛座状胎骨,然后制成1000尊佛像,用铆钉铆在铜座上。还有唐代黄釉褐彩贴花执壶,系唐代(618年-907年)长沙窑登州东关出土。它通体施青釉,色泽略淡黄,又在贴花图案上加施褐釉彩斑,并利用积釉的厚薄,呈现人物形象,别有一番情趣。宋代刻牡丹执壶,系耀州窑烧制登州王沟出土。这把宋代刻牡丹纹执壶,胎薄质细,釉色淡青泛白,滋润,有细开片,腹部刻大朵团花牡丹,并划细叶脉纹。牡丹枝叶舒展,姿容娇娆,刻法简洁潇洒,层次清晰,立体感很强。这两件瓷器,制作工艺高超,保存完好,堪称传世珍品。

  海防重镇厅

  登州港自古就是“外捍朝辽”、“内障中原”的军事要塞。登州港作为军事港口,是从汉武帝派楼船将军杨仆征伐朝鲜时开始的。三国时期魏帝曹睿派司马懿征伐辽隧(今辽宁兴城)由此出发。隋唐时期先后进征高丽达十六次,运兵运粮多由登州港出发。到北宋,为防御北方契丹的入侵,宋王朝接受登州郡守郭志高建议,以丹崖山东部丘陵地为依托,沿小海向东筑堤建起刀鱼寨,置刀鱼巡检,派兵驻守。元代在此设立元帅府,明代倭寇在中国沿海屡屡骚扰,洪武年间在刀鱼寨的基础上,环筑土城,称备倭城,并在城墙上增筑三处敌台。清代登州设水师营,战船三十多艘,巡防东至荣城成山头,西至武定营大沽河的1700里辽阔的海域,全省27营统归其节制。为适应海防需要,明清时期还在登州府城和水城内设置了许多军事指挥机构,文武衙署星罗棋布,俗有七十二衙门之说。图中所示的有守备署、游击署。另外,还有左营守备署,右营守备署,城汛千总署,水师前营游击署,水师后营游击署,水营守备署等。

登州博物馆

  序厅

  登州古城,自有史料记载,距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自那时起,古城人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冬寒夏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勤劳的双手,创建了这块美丽的家园。在这里曾留下齐威宣王、燕昭王遣人来此寻仙药的传说和秦皇汉武御驾蓬莱觅神山的足迹;传颂着美丽动人的八仙过海的故事;记载了历代名将廉吏爱国爱民、创业守成的史诗。登州古港,曾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开放港口和联通中国南北的交通枢纽,是外捍辽朝,内障中原的军事要塞。自唐代便与明州、扬州、泉州并称中国四大口岸。这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中华民族文明的形成做出重要贡

  千年古港厅

  蓬莱水城自古就是天然良港,公元707年登州治所迁到蓬莱,遂称登州港。这不仅是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更是防御外患入侵的战略要地。正所谓“东西往来蓬瀛扶桑新罗丝绸路,南北驰骋八闽两粤津关关务繁”。 我国早在春秋、秦汉、魏晋时期就与朝鲜、日本频频交往,主要是由登州出发到辽东半岛,再沿岸进发,到达朝鲜、日本。这是登州海内外交通图,从图中可以看出,登州港位于山东半岛最北端,东与朝鲜半岛一衣带水,北与辽东半岛隔海相望。西邻莱州湾、天津港、南倚大陆。早在隋唐时期,就开通了两条登州通往日本的正式航线。一条是自登州出发,经旅顺口、鸭绿江口,沿朝鲜半岛西岸南下,经对马岛到日本;另一条是自登州出发,经八角、芝罘到朝鲜半岛,再沿岸南下,经对马岛到达日本。朝鲜、日本的许多使团、商人是从登州港往返渡海的。到了北宋年间,又开通了明州、扬州通往朝鲜、日本的航线。同时,开通了登州通往扬州、明州的国内航线。元代的漕运也是在这条航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古城遗韵厅

  蓬莱古城,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为黄县东南之莱子国辖地,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始置蓬莱镇,神龙三年(公元707年)登州治所由牟平迁往蓬莱,升蓬莱镇为蓬莱县。以后几个朝代,虽隶属有所变更,但县治未变,直到1992年改蓬莱县为蓬莱市。在清代的《登州府志》中,对登州府所辖区的范围有详细的记载。蓬莱位于山东半岛的最北端。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自古以来,这里就是我国对外经济交流的重要窗口。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登州港就在沟通南北平原以及与朝鲜、日本的交往中,促进了地区间的交流,为秦王朝的统一大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到了唐朝,中国的对外往来日益频繁,从公元630年起,日本和朝鲜先后派到中国的“遣唐使”多达数千人次。蓬莱登州古城周长十一华里,呈方形,面积八平方里,城墙高三丈五尺,厚两丈,外层砖石,内层泥土,城门四座,东门宜春门,南门朝天门,西门迎恩门,北门镇海门。城门楼皆为三层檐,俗称三滴水。明洪武年间,指挥谢观、戚斌,永乐年间指挥王宏相继修筑向东拓展,成为后来的蓬莱城。登州府内建有七十二座庙祠,七十二座牌坊,显示了古城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古代东方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