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大全 > 山东景区 > 青州风景名胜区-仰天山

仰天山

 灵泽洞简介

灵泽洞

灵泽洞内

 

  是仰天山开发的第一条溶洞,灵泽洞名字的由来曲自《青州府志》,书中记载:灵泽庙距青州城西南四十六公里处,宋熙宗到此曾赐额“灵泽”。仰天山灵泽洞已经形成五亿五千万年的时间了,从北宋初年,这个洞穴就一直为世人所关注,无论是开国皇帝赵匡胤登上仰天,还是词国女皇李清照来到这里,他们都无缘进洞而遗憾。1000多年后的今天,仰天山灵泽洞终于敞开了迎宾的大门,仰天山上部这片盆地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顶石灰岩溶蚀洼地,在地质学上占有特殊地位,共发现落水漏斗56处,其中一条就是灵泽洞。灵泽洞全长1080米,在全国304条溶洞中属于大型洞,它与全国现有的其它溶洞相比,有以下三个特点:1、高峻奇险,高度在30米以上的大厅有6处,垂直落差在10米以上的陡坎有三处;2、气温宜人,洞内常年温度9—11摄氏度,属于气温最低的溶洞,据西方医学家考证,如果人类长期生活在9—12摄氏度的温度中,寿命可到200多岁,因此,灵泽洞又称为长寿洞;3、流水不断,北方的溶洞一般比较干燥,而灵泽洞常年流水不断,有水道200多米,水潭6个,瀑布1处,仰天山灵泽洞由水帘洞、黑龙洞和四门洞共同组成,雨水和雪水汇集形成地下水对岩石不停地进行溶蚀和冲刷,形成了洞内奇形怪状的钟乳石。

灵泽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