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四川龙门山
 四川龙门山简介

四川龙门山简介

  概况

  龙门山位于成都平原西北方向,东北接摩天岭,西南止于岷江边。古称茶坪山、湔山,又名龙山,是一座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天下名山。中华民族最早的一位治水英雄--大禹就诞生在龙门山。为纪念大禹“凿龙门,铸九鼎,治水患”的伟大功绩,该山因名为龙门山。

龙门山构造带位于东部扬子准地台边缘与特提斯海的交接部位,受造山运动的影响,形成了由西北向东南推覆、滑覆的规模宏大的构造带。构造带中段,彭州--绵竹之间,由于构造位置特殊形成了独特的地质奇观--“飞来峰”,“飞来峰”为地质术语,意即外来岩块,最早于19世纪80年代发现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我国地质学家于上世纪20年代末首次在彭州发现“飞来峰”,经研究确认录入地质教科书中。近年来,国内部分专家在研究西藏大冰盖的同时,发现彭州境内的葛仙山--大垭口一带的石灰岩具有冰川漂砾的特征,认为该区石灰岩为罕见的特大型冰川漂砾,系西藏大冰盖时期的产物,提出了冰川漂砾说,使“飞来峰”变得更为神秘。但无论是构造说还是冰川漂砾说,彭州“飞来峰”是外来岩块,是独特的地质景观,比阿尔卑斯山“飞来峰”更具规模和特色,具有较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

与“飞来峰”相伴出现的溶蚀洼池、溶洞及石林等,景观优美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对于地质科研和旅游都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其配套地学景观主要有古生物化石产地、矿产地、与推覆构造相伴产生的多种构造现象、典型的高山峡谷、冰川遗迹等,被誉为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地质大观园。
 

冬季龙门山景区景色

龙门山景区花海

龙门山山脉

  气候特点

  龙门山夏季平均气温17.5℃,7月最高气温不超过25℃,尤宜夏季前往。

  龙门山是四川强烈地震带之一。自公元1169年以来,共发生破坏性地震26次,其中里氏6级以上地震20次。公元2008年5月12日,由于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高原物质向东缓慢流动,在高原东缘沿龙门山构造带向东挤压,遇到四川盆地之下刚性地块的顽强阻挡,造成构造应力能量的长期积累,最终在龙门山北川——映秀地区突然释放,发生里氏8.0级地震(汶川地震)。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联系方式

  028-83871892

  四川省成都彭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