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佛宝
 佛宝简介

佛宝简介

  概况

  佛宝国家AAA级旅游区位于合江县城东南部,是贵州高原大娄山褶北缘向北延伸的尾部,景区面积432平方公里,分为玉兰山、自怀、天堂坝三个主景区,享有"林海"美誉。

  佛宝风景区人文景观渊远流长,厚重异常。历史悠久,民族风味浓郁的历史文化名镇—福宝古镇,位于蒲江河畔,是进入佛宝风景名胜区的第一重要门户。此镇高低起伏,形态多姿,三水相汇,五桥相通,镇周青山叠翠,河岸绿竹摇风。规划为保护古建筑的旧区为从前的三宫八庙组成,排排吊脚木楼与新区现代建筑相映成趣,神秘迷人,古朴风流。另有先滩、民建、自怀等古场镇和三元古寨、武定门、黑岩寺、大悲洞崖寺、东汉崖墓群、佛宝惜字亭等无一不凝聚着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的光辉。另一方面,佛宝文化渊远流长,民间艺术种类繁多,如演灯戏、对山歌、打连枪、耍花灯、舞狮子等,特别是独具特色的佛宝唢呐锣鼓演奏,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难得的民间文化艺术珍宝”。佛宝风味小吃中酥饼、豆腐干早在清末就享誉川南黔北,清水笋尖、玉兰片等绿色食品畅销国内外,贡品荔枝、森林野味、梅子酒香更让你身在佛宝,乐不思蜀。

  景区生态景观千姿百态。它荟萃恬静的湖光山色,粗狂的飞瀑流泉,壮美的赤壁丹崖,浩瀚的莽林竹海,浑然天成,妙趣横生。琴蛙湖,仙人湖,显龙湖 ,一湖一卷画展 ;承露谷,红河谷,忘忧谷 ,一谷一派仙境。烟雨岩,虎调岩,佛经岩 ,鬼斧神工,动魄惊魂 ;雷波洞,水帘洞,乾坤洞 ,洪慌大野,旷世绝尘 。原始林,大竹海 ,碧波万倾滔天外 ;杜鹃沟,兰花坳 ,姹紫嫣红怡然开。断崖绝峭,翠掩丹霞,壁立千仞;瀑吼龙腾,气势磅礴,雷霆万钧。

 

  景区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它遗存沧桑依旧的古镇,名冠川南的宝刹,神秘诡的崖墓,反扑归真的岩居,相得益彰,交互辉映。佛宝古镇被誉为“中国山地建筑精华”,“一部凝固的空间交响乐”,“中国西部山乡古镇的典范”,“四川省最美丽的古镇”;岩居部落被称为“原始社会陨落的文明”和“人类最古老居住方式的活化石”。有连接川滇黔渝,贯穿大西南的出海通道(即呗称为“南丝绸之路”的夜郎古道)---唐代盐马驿道;还有精美绝伦的汉代石棺博物馆和全国首屈一指,神秘莫测的东汉崖墓群。佛宝民俗风情淳厚浓郁,民间文化异彩纷呈,有“和合文化的载体”,“湖广填四川历史博物馆”,“中国明清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现代人回归自我的精神家园”的美称。

  气候特点

  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北部为准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南部山区气候有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和北温带气候之分,具有山区立体气候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7.1℃—18.5℃,年平均降雨量748.4—1184.2毫米,日照1200—1400小时,无霜期300—358天。土地肥饶,物产富庶。具有春荣、夏艳、秋实、冬秀的江南特色。

  开放时间

  8:00-17:30

  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