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自流井-恐龙
 自流井-恐龙简介

自流井-恐龙简介

  概况

  自流井区属自贡市市中区,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自贡历史上曾有过不需钻井就有卤水的一口“自流井”,因此现在的市中心就称为自流井区。

  千年的盐文化和蜚声海内的灯文化,形成具有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人文景观,蕴藏着丰厚的旅游资源。辖区内主要旅游资源有盐业文化及盐业历史博物馆,彩灯文化及其彩灯博物馆。

  现有文物景点20余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其中,在辖区内有国家级文保护单位西秦会馆;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爷庙;有自贡盐场历史中最古老的、井口最小的盐井“小桥井”;有清代精品建筑之一的“桓侯宫”;有具园林之景的优美建筑“涵院”;冯玉祥将军的题词“还我河山”石刻。

  自贡恐龙博物馆就位于距自贡市中心十一公里的大山铺,在内江至宜宾的高速公路的约40公里处下高速公路2公里就到,是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也是国内于建于发掘现场的唯一以恐龙化石为主的自然科学博物馆。

  1979年自贡大山铺发现恐龙群窟,经过整理,共有200多个个体,其中较完整的骨架18具。众多的恐龙共处一窟,引起世人注目。自贡市随后在发掘现场建起这座造型奇特的博物馆。

  大约距今1.5亿年以前,自贡地区有大量恐龙生活。自1915年自贡首次发现恐龙化石以来,自贡出土大规模恐龙化石群达四十余处,以晰脚龙、剑龙、兽脚龙、翼龙等为主,骨骼化石大多仍保存完好,因而被称为“恐龙之乡”。美国著名的恐龙研究专家麦克因托什教授预言:“在自贡地区有可能解决晰脚类恐龙进化之谜。”我国古生物学生何信禄教授更称大山铺恐龙动物群是“无与伦比的”。

  恐龙博物馆占地2.5万平方米,共八个展厅,陈列面积达3600平方米。其造型、装修和展品布置让人置身于一亿多年前的原始神秘气氛中,妙趣无穷。进门为中央大厅,地面留有一块发掘现场,里面是挤压成一团的恐龙化石。专家们认定,这是恐龙灭绝时的情景。后厅是面积为1700平方米的发掘现场。馆内陈列的恐龙骨主要有:“李氏恐龙”、“多齿盐都龙”、“天府峨眉龙”等,还有长达20米的草食性长戏耍晰脚龙、身躯短小,长仅1.4米的鸟脚龙以及目前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保持完整的剑龙。

  其实,目前仅发掘了该遗迹的约3分之1部份,另外的准备在21世纪头10年开始发掘,准备在此修建一个超大型的恐龙公园,投资高达数10亿元人民币。

  恐龙博物馆是古生物学家朝廷科学考察的基地,是旅游者不可不游的一个新鲜而具吸引力的景点。

  气候特点

  自贡地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一般为320天-330天),雨量充沛,热量丰富,四季宜耕的气候特点,但也有干旱、洪涝、大风、低温、绵雨、冬秋少日照的不利气候。多年平均气温17.8℃。大风天气多出现在5-8月,年平均在5天左右,具有由东向西递增趋势。大风往往还伴随有寒潮、雷雨、冰雹等天气出现。

  开放时间

  自流井开放时间:全天 恐龙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7:30

  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
电话:恐龙博物馆 0813-58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