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剑门蜀道
 剑门蜀道简介

剑门蜀道简介

  概况

  剑门蜀道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剑门关为核心,北起陕西宁强,南到成都,全长450公里。剑门蜀道沿线三国文化深厚,庞统、蒋琬、姜维、邓艾、马超、鲍三娘等在此留下了精彩的故事;剑门蜀道沿线古迹众多,三星堆遗址、德阳文庙、昭化古城、七曲山大庙、皇泽寺、千佛崖等都是重要文物;剑门蜀道沿线美景密布,富乐山四季花似锦,翠云廊古柏三百里,明月峡“飞梁架绝岭”。因1000年前诗仙李白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得以名扬天下。数百里古蜀道上,峰峦叠嶂,峭壁摩云,雄奇险峻,壮丽多姿,构成了川陕交通的一大屏障。如今,更以山高谷深和众多的名胜古迹吸引游客。

剑门关

  剑门蜀道属于剑门蜀道风景区,位于绵阳、广元市境内。剑门关距广元较近,因此,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主要是指广元经剑门关、剑阁到绵阳这一线的风景名胜。范围再扩大一些,则可以把江油、平武的风景名胜也包括在内。是在连绵不断的秦岭、巴山、岷山之间,以“蜀道”为主干的带状风景名胜区。入川经广元、剑阁、梓潼、绵阳、德阳等地。沿线地势险要,山峦叠翠,风光峻丽,关隘众多,唐代李白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形容。景区范围广大,山水林泉等自然景观丰富,沿蜀道分布着众多的名胜古迹,主要有古栈道、三国古战场遗迹、武则天庙皇泽寺、唐宋石刻千佛岩、剑门关、古驿道翠云廊、七曲山大庙、李白故里等。

翠云廊

  气候特点

  绵阳市境属于东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一般冬季持续时间较长,大多在三个月以上,但冬季平均气温在0℃以上,故冬无严寒,夏季全市气温最高,但是7月平均气温在24.2℃至27.2℃之间,故夏无酷暑。由于冬季平均气温起伏不大,使年气温的振幅变化也较小,年均气温在18.7℃至 21℃之间。绵阳市区的大部分气候特点为:热量丰富,光照条件好,雨量充沛,夏季东部易旱,西部易涝;年均气温14.7℃至16.3℃;日平均气温稳定在 10℃以上持续235至251天;最冷月平均气温3.9℃至5.7℃,热月平均气温在24.2至26℃;极端最低气温-4.8℃——7.3℃,极端最高气温36.1℃至37℃;无霜期252至300天;太阳总辐射76.7千卡至92.8千卡/平方厘米.年,年日照时数在927.7至1376.7小时之间,相对湿度全年平均为70%资80%之间,以偏北风和东北分为主要风向,年平均风速在0.8至1.6米/秒之间,静风频率较高。

  绵阳市多年平均降水量在825.8毫米资1417毫米之间,有年、季、月降水量分配不均和变化率大的特点。市区降水量最多在1286.86毫米至1727.8毫米之间, 最少在506.4毫米资611.6毫米之间。

  从季节分配情况看,春季降水量市区在147.5至156.2毫米之间,占全年降水量的13%至19%之间,市区夏季降水量在867.7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61%。秋季降水量仅次于夏季,市区为204.1毫米。冬季为降水量最少的季节,市区在19毫米至27.5毫米之间。月平均降水量最大值在7月份,一般在200毫米以上,降水量最少月份为12月份至次年1月份,其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夏半年多雨,冬半年少雨。

  以日降水量0.1毫米以上为一个雨日的标准计算,绵阳市区为133——144天之间。就月份看,7月和9月雨日最多,8月和10月次之,12月和1月雨日最少。

  绵阳市去年降水量平均强度为7.3毫米/日,年平均大雨在7.7至9.4天之间,中雨日在22.3至27.8天之间,小雨日在126至165.4天之间。

  市境冬季较温暖,故降雪极少,市区年平均降雪日数为1.4—2.5天之间。

  开放时间

  7:30-17:30

  联系方式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