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鲁岛 简介

拉鲁岛

  拉鲁岛,位于台湾省日月潭中央,原为高山族之一的邵族祖灵圣地,震灾造成拉鲁岛受损严重,努力开发重建,将其融入邵族文化、艺术,再现风华。

 

拉鲁岛

  日月潭中的这个小岛在被称为光华岛之前,于不同的年代和背景中,还有其他几种不同的称呼:日本人称为 “玉岛” ;潭边的闽籍汉人称为 “珠仔山” ;清末洋人称为 “pearl island” ;清朝文献 “珠屿” 、 “珠山” 、 “珠仔山” 等称法互见,不管是称珠或称玉;称山、称屿或称岛,都是由形状和情境着眼,而日月潭的原始主人邵族以 “拉鲁” 名之,是早期邵族人的原始母社 “水社” 的根据地,拉鲁的得音类同于邵语讲 “真确无误” 的发音,正显示了拉鲁岛在邵族历史中的主流性和其崇高的地位。

拉鲁岛

  拉鲁岛到现在仍有其神圣性和象征的意义,比如邵族人相信他们的最高祖灵就是居住在拉鲁,依照传统,凡是想学做 “先生妈” (邵人对传统祭师的称呼)的妇女,都必须由资深的先生妈陪同,乘船登上拉鲁岛,去感受最高祖灵的启示,得到应允之后才算是正式入门。

拉鲁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