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庙简介

孔明庙

孔明庙

  天下第一军师孔明庙位于鱼池乡明湖水库东北方,创建年代为民国前11年,寺庙供俸主神有孔明先师(诸葛亮)及关圣帝君等天神,是全台唯一供奉诸葛亮的庙宇,孔明庙背对松岭,面向莲花屏山,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是鱼池乡境内著名的景点之一。

孔明庙

  走上庙前阶梯中央的卧龙台,设有刘备三顾茅庐恭请孔明出山的雕像,孔明庙为两层式建筑,一楼主祀诸葛武候及玄天上帝,二楼奉祀威严庄重的武圣关公,像高九尺,威严庄重,颇有浩然正气之姿。

孔明庙

  孔明庙溯源于清光绪二十七年秋,当时于田螺坞庄内奉祀玉清三相,号“明德堂”。到了民国十三年村人集议建庙,于民国十五年三月完工,合祀的有诸葛孔明先师、北极玄天上帝历经数十寒暑,又于民国六十八年四月于现址破土奠基兴建,同年十二月五日子时举行镇座仪式,并改号为“启示玄机院”,从此香火鼎盛,为当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后来,有零学家建议兴建孔明先生雕像,因此在民国七十年于孔明庙前右侧动土兴建孔明先师(诸葛亮)塑像,同年七月十八日完工开光,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右手执羽扇,左手拿书卷,高度达三十尺,气宇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