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那拉提草原
 森林公园简介

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

  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疆西部,伊犁地区东端。新源境内,巩乃斯河谷东端,北与尼勒克县交界,西南与巩留县接壤,东南面与巴州和静县相邻,总的地势呈东高西低,北部是阿吾热勒山,南部为自东向西延伸的那拉提山,中部巩乃斯河谷是一个陷落谷地,构成三面环山,西部敞开的特殊地形,位于东经 82°50-84°16’30”之间,北纬43°6’-43°37’30”之间,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总面积为10万亩,经营面积达 6025公顷,全年盛行西风及西南风,无霜期约为160天左右。

  公园主景区为大东沟风景旅游区(包括奇德景区、巩乃斯河谷地、奇迪景区),支景区为鹿鸣峰登山区,云杉苗圃观赏区。清澈明丽的巩乃斯河从您身边蜿蜒西去,园内各景区的天然林、人工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与巩乃斯河,园内人工湖交相辉映,浑然一体,公园内的主要树种有:雪岭云杉、新疆白桦、密叶杨、山白杨、落叶松、马尾松、小叶白腊、河柳等,这些树种占据了公园的上层空间,其中雪岭云杉占了上层空间的70%以上。雪岭杉俗称雪岭云杉,属于常绿乔木,高度可达35-40米,胸径达70-100CM,外皮呈暗褐色,有不规则浅裂纹,裂片近圆形为典型的鳞片块状,脱落后具斑痕,内皮浅褐色,厚 2-3MM,石细胞不易见,但可见白色树脂,韧皮纤维不发达,材表平滑,树干断面圆形,髓实心。野山楂、沙棘、马林、黑加伦、野葡萄、野草莓等野鲜果占据了公园的中层空间,据专家考证,野山楂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而黑加伦则具有软化血管,降血脂的功效。公园的下层生长着各种奇花异草及各种名贵中草药,如黄莲、贝母、麻黄、柴胡、党参、手掌参等。这些层次垂直分布的植物景观,构成景色美丽的天然植物园,公园内森林茂密,山高谷深,河溪遍布,水体清澈,夏季清凉,冬景迷人,园内水泥铺就的林中小道纵横交错,欧式别墅错落有致的座落于其中。

  森林公园的前身是新源林场于1986年建的云杉苗圃。据工作人员的介绍,现在的育苗基地总面积达150亩,主要培育云杉,投入的资金每株在10 万元以上。在培育时,首先采集优质的种子,经过筛选,选种和技术处理后播种,出芽后每月浇一次水,保证圃内无杂草,入冬前和盛夏进行药物防治,防止病虫害,3-4年后,起初按20*7公分株行距移植,成活率达97%以上,每半月浇一次水,每两月施一次肥,苗圃员工按时除草、扶壮,保证无杂草,肥水充足,如此循环,10-12年后苗子长至60公分以上,即可出圃,销售或栽植,每年出圃30万株优质的云杉树苗,长至如人高的云杉苗则需20年的生长时间,一般一棵云杉成熟期则需100年的时间。在林业人员的辛勤劳作的精心照顾下,原来的云杉苗圃已发展成为现今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并于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门评选为2A级。

  如今的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是以自然、人文景观为主,集游览、观光、渡假、娱乐、疗养、健身、探险揽胜、科学考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森林旅游胜地,一座座豪华的哈萨克毡房及欧式木质结构的别墅分布园中,游客可凭自己的爱好随意选择住宿,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的哈萨克套餐,各种风味小吃以及多品种的野蘑菇、野大蒜、野葱、野芹菜等纯天然绿色野味可供游客点品,阿肯弹唱,火晚会以及具有哈萨克风土人情的各种娱乐活动给您的旅游增添无尽的情趣。

  公园内各景区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茂密的森林,辽阔的草原为野生动物的繁殖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常见的动物有三十多种:盘羊、金雕、大天、马鹿、雪豹、雪鸡、北山羊、野猪、野鸭等都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这些珍贵的野生动物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旅游观赏价值。

  森林公园内人工湖可供游人划船游水,动物园可供游人观看野生珍稀动物及鸟类、跑马场可供游人骑马奔跑,领略伊犁天马的风采,游人还可到徐松石垂钓,观看景致幽雅的月牙湾,游客还可以分布比较集中树龄在200-300年的雪岭云杉群观看原始森林,还可观看到全国仅有、罕见的密叶杨林,还可欣赏到千年古桦的风采,领略草原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