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石峪简介

怪石峪简介

  概述

  新疆怪石峪风景名胜区被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取名为“阔依塔斯”,意为“遍地如羊头的石头”,以奇石象形闻名。

  怪石峪风景区位于新疆博乐市东北约48公里处的卡浦牧尕依沟中,总面积230平方公里,海拔在780-1350米之间,整个风景区东西延伸18 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最大宽22公里,堪称我国西北最大的怪石群落之一。风景区紧傍亚欧金桥第一关阿拉山口口岸,距26公里。与准噶尔盆地名湖艾比湖相邻,距30公里。

  景区被十多条南北和东西走向的山泉溪流切割,以一条东西走向的溪流为主游览线路。整个景区岩石裸露,怪石嶙峋,大自然杰出的创造力造就了独具魅力的神奇世界,吸引了大批的中外游客前来饱览奇境。怪石峪风景名胜区划分为主要景区和外围景区两部分。主要景区面积为142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几乎都集中在这里。

  风景区内怪石林立,褐红色的花岗岩石,由于强烈风化、雪蚀,演绎成神态各异的象形,有的像犀牛望月,有的像骆驼静卧,有的像龟兔赛跑,有的像展翅欲飞的雄鹰、啸傲山林的猛虎、思念游子的老人、天狗望月、母子情深、狮身人面、孔雀开屏等等等形状的石头随处可见,是亚洲最大的怪石群之一,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类型最全的花岗斑岩造型博物馆。

  怪石沟的石头由于风化,不仅形成上下左右的断面,而且形成结队风化凹陷的形状,因此,那成双成对的风化凹陷的形状就形成了各种动物的“眼睛”。除了形似动物或植物的石头之外,还有不少宛如古堡、石亭、佛洞的石头,更是千姿百态。有几组分别被称作天狗望月、大象戏水、骆驼阔步的怪石因其形象逼真听说很有名气。“大象”的腿直立,头下垂。那风化的洞孔,正好衬托出“大象”弯弯的鼻子,“大象”低头形似戏水,那逼真样儿几乎让人没有不夸口的。

  景区气候

  博尔塔拉,位处我国新疆西北部,属于典型大陆性干旱气候。四季温差、昼夜温差都较大,全年平均年气温在3.7-7.4℃之间,最佳出游时间在秋季。

  开放时间

  8:00-17:00

  联系方式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