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交通

墨脱县交通概况

  墨脱县曾经是全国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惟一不通公路的县,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石锅和筷子是运出大山的仅有商品。  

  20世纪90年代,全程141千米的扎墨公路(波密县扎木镇——墨脱)建成,这条耗巨资修成的公路,只开进过一辆汽车就宣布报废,而这辆车开到墨脱后就成了永久的“文物”。公路上长满了灌木和杂草,许多路段路基已坍塌,有的地方已成了巨大的滑坡面,路上架设的桥梁仅剩下一些锈蚀的钢架。2009年4月20日,我国最后一条通县公路——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奠基仪式在嘎隆拉雪山口举行。这一工程的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县级行政区域不通公路的历史宣告结束。

  当地人民步行出入墨脱的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从米林县派乡翻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多雄拉山口,沿多雄拉到墨脱的背崩乡后,逆雅鲁藏布江北上至墨脱县城,全程约115千米,步行需4天时间。这条路在每年的6-10月份可以通行;另一条是从波密县沿扎墨公路行走,全程141千米。由于嘎龙山的阻挡,这条路只能在每年的8-10月初山上的冰雪融化后才能通行到80千米处,然后步行两天到墨脱县城,其他时间只能翻越海拔4640米的嘎龙拉山口,正常情况下步行约需5天时间。

  现在去墨脱还是比较艰难的。1993年这里曾经短暂通过一段时间的车,但除了给墨脱县城留下一辆再没有开出去的汽车外,塌方、泥石流依然如故。

  适合旅行的路线有两条: 

  “米林县派乡—多雄拉山口—拿格—汗密—阿尼桥—背崩乡—墨脱”,这是目前进入墨脱县最为常见和安全系数最高的线路。 

  “波密—嘎隆拉山口——62K—80K—108K—113K—墨脱”,这条路就是当年国家倾巨资修建的波—墨公路。

    徒步路线:

   派乡→多雄拉山→背崩→墨脱→108Km→80Km→52Km→嘎隆拉山(24Km)→扎木→波密(或者在52K后可以继续搭车或徒步到波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