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唐古拉山
 安多简介

安多

安多风光

  铁路自唐古拉山口前行,抵达入藏后的第一个城镇安多。

  安多,藏语意为“末尾或下部的岔口”。它地处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脚下。年均气温-3℃,7月平均气温不到8℃ ,是一个纯牧业县,以饲养藏系绵羊和牦牛为主。但在县东局部谷地小气候环境下仍辟有少量农地,那里的海拔在4000米左右,方形民居院落聚集,山谷小村落景色格外幽美、宁静。青藏铁路与公路都贯穿县境,往南经那曲镇直达拉萨市,距拉萨有445公里。

  在唐古拉山主脉的包围中,无数高原山峰逶迤连绵,高低起伏,向东还有可可西里山。境内湖泊与河流交汇纵横,有长江、怒江和色林错的源流水系从这里流过。西邻羌塘高原无人区,空气稀薄,昼夜温差大,四季不分明,多风雪天气。安多光伏电站则是世界海拔最高、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装机容量达100千瓦。

  安多是藏北重要的交通枢纽,是青藏公路和安狮公路的会合处。县城所在的帕那镇坐落在河谷的出口,再向前就是开阔的草原。青藏公路3429公里的标志,在安多县城边,公路边建有运输服务站。

  安多火车站是青藏铁路进入西藏的第一大客货两用车站,青藏铁路西藏境内首次铺轨仪式就是在安多火车站举行的。发源于唐古拉山格拉丹东的长江源头自然景观十分奇特,这里有冰笋、冰桥、冰斗、冰湖、冰舌等冰川地貌。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这里有望成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长江源景观带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世界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火车站,相信所有的旅客都会在这里下车照相留念。翻过唐古拉山就进入了西藏地界,你将看到美丽的羌塘草原。唐古拉山车站海拔5068米,站内设计为三种特殊路基。唐古拉山以桥代路特大桥,全长738米,线路穿越唐古拉山越岭年冻土区地段。

  安多牧区的人们热情好客,每当来客都要迎上前问一声“嘎地”(辛苦了)或行贴颊礼。行人在途中或晚上到了居住点,主人会把客人请到家里,拿出最好的食物款待,让出最好的房子和帐篷给客人住,并拿出自己最好的被褥。客人上路时,他们扶客人上马,送上一程,说声“才仁”(祝您长寿)。纯朴的民风令人感概不已。

  青藏铁路以西属藏北高原内流区最大的内流河――扎加藏布河流域,地广人稀,是大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安多每天早上都有发往拉萨的班车。从安多可以包车到格拉丹东冰塔林游览,不过一定要找熟悉路况的司机。从青海方向去西部的车基本都走安狮公路。若打算进入藏北的双湖、文部、申扎等地,也可以在这找便车。

  “辽阔的羌塘草原啊,在你不熟悉它的时候,它是如此那般的荒凉,当你熟悉了它的时候,它就变成你可爱的家乡。”

  铁路自唐古拉山口前行,抵达入藏后的第一个城镇安多。安多藏语意为“末尾或下部的岔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