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拉萨
 布达拉宫简介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早期的布达拉宫已毁,现今人们看到的是清代建筑,是17世纪以来的历代达赖不断扩建的结果。

布达拉宫2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的中心,古城西北约2公里的红山上,最高处海拔3767.19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占地面积36万多平方米,高177.19米,东西长360多米,由红宫、白宫两大部分组成,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白相间,群楼重叠,是集宫殿、城堡、陵塔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

  红宫主要用于供奉佛神和宗教事务,红宫内安放前世达赖遗体的灵塔,在这些灵塔中,以五世达赖的灵塔最为壮观;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动的主要场所。

  布达拉宫收藏和保存的大量历史文物有佛塔、塑像、壁画、唐卡、经文典籍,还有表明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玉册、金印以及金银器、玉器、瓷器、珐琅和工艺珍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