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拉萨
 纳木措简介

纳木措

   纳木措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纳木措湖滨广阔、水草丰美,是全年均可放牧的天然大牧场。每当夏初,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繁殖后代。野牦牛、岩牛等众多野生动物也经常出现。

迷人的纳木错

  在公元12世纪末,藏传佛教达隆噶举派创始人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认为是胜乐金刚的道场,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每到羊年,诸佛在纳木措设坛大兴法会,如人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三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一次。而每到藏历羊年的四月十五达到高潮,届时信徒如潮如云,盛况空前。

迷人的圣湖纳木措湖最美时刻

  纳木措的形状像静卧的金刚度母,湖的南面有乌龟梁、孔雀梁等18道梁,湖的北面有黄鸭岛、鹏鸟岛等18个岛,湖的四面建有4座寺庙,即东有扎西多波切寺,南有古尔琼白玛寺,西有多加寺,北有恰妥寺,象征着佛教上所说的愠、怒、权、势。这些寺庙的墙壁上有许多自然形成的佛像,据传纳木措是帝释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

圣湖纳木措湖湖畔随处可见写满经文的经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