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大全 > 西藏景区 > 雅鲁藏布大峡谷风景名胜区

雅鲁藏布大峡谷

 门巴族村落简介

门巴族村落

  门巴族生活在藏东南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群山峡谷中,那里的气候和植被呈垂直分布,墨脱尤为典型。从高海拔的冰雪地带,逐步过渡到“气候温和,森林弥漫数千里,花木遍山,藤萝为桥”的地区。盛夏的台地上,玉米满坡,含苞吐蕊;梯田层叠,稻花飘香。翠竹成林,芭蕉成片,门巴族村落掩映其中。

  门巴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聚居在门隅地区,13世纪为元朝所统治,14世纪中叶到15世纪初门隅地区成为竹巴噶举派的世袭领地。17世纪中叶,黄教兴起,在门隅建立宗康(宗本衙门)扩建达旺寺,开始了政教合一的统治。19世纪中叶以后,清朝驻藏大臣和西藏地方政府为加强对门隅地区的统治,除派两名“拉业”(管事)监督管理该区事务外,并授予错那宗和达旺寺以管理门隅地区的实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门巴族社会同西藏一样,处于封建农奴制社会,新中国成立后,门巴族人民当家作了主人。

门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