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崇圣寺
 崇圣寺简介

崇圣寺简介

  概述

  大理崇圣寺景区恢复重建后,一个以三塔为核心,覆盖周边388亩,主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千年古寺佳境展现在游人面前。该名胜区的重建打破了景区难防“七年之痒”的陈规,为云南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建于南诏佛教鼎盛时期的大理崇圣寺是当时“妙香古国”的中心,被誉为“佛都”,也是当时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佛教寺院和佛教文化中心。其所具有的巨大的历史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其斐声海内外,成为游客游览大理不可不逛的景区,寺前建筑的三塔也成了大理的象征。

 

  晚清以来,历史变迁,战争纷乱,崇圣寺屡遭厄运,特别是公元1925年的大地震,使崇圣寺许多珍贵文物散失殆尽,到最后仅存留下劫后余生的三座塔。于是,不少不了解历史的游客只认为崇圣寺只有三座塔。为了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让这座千年古寺重新焕发出迷人风采,大理市投资1.82亿下决心对其进行恢复重建。恢复重建后,整个景区以三塔为核心,整体布局为主次三轴线,分八台、九进、十一层次。其中,主中轴线上依次建有大鹏金翅鸟、山门、护法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山海大观石牌坊、望海楼。中轴线两旁和次轴线上建有错落有致的方丈堂、客堂、斋堂、罗汉堂、千佛廊、祖师殿、护法殿、佛教研究院等,展示了历代经典建筑之精华。此次恢复重建工作不仅仅是对文化旅游资源的一种保护,更可以看作是一次对旅游资源的保值行为。

 

  恢复重建的崇圣寺如何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走得更远?这又是旅游景区所面临的一个增值的问题。恢复重建后的崇圣寺其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大印”均握在了大理旅游集团手中。作为大理旅游产业龙头企业的旅游集团,无论在景区的经营、市场的开发还是综合力等各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凭借对旅游业,尤其是旅游景区多年的成功运作经验和市场开拓能力,景区制定了系列实施方案,以保证景区能通过市场的考验,成功地增值。即将正式迎客的崇圣寺景区在集团的大力打造下,将成为一个中国乃至东南亚的佛教文化中心区,来这里旅游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大理如画的美景,更能在此感受浓郁的佛教文化,这种做法大发展了旅游文化产业,不仅是景区的增值,更可以看作是地方旅游产业的增值。

 

  气候特点

  大理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署,气候温和,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只有干季、雨季之别,年平均气温17℃;降雨量820毫米。立体气候明显,河谷热,坝子暖,高山寒。

  开放时间

  8: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云南省大理古城北约1公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