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白沙古镇简介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县城以北,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是丽江最古老的集镇之一,是纳西族在丽江坝的最初聚居地,从此纳西族从游牧民族过渡到农耕民族,是纳西文化的发源地,宋元前丽江的政治中心。

  白沙古镇也是丽江木氏土司的重要发祥地。明初丽江木氏土司在白沙兴建佛寺道观,至今尚存有琉璃殿、大宝积宫、大定阁、金刚殿等,白沙当年也是丽江的宗教中心。以琉璃殿、大宝?积宫内的“白沙壁画”为代表的丽江壁画,在当时丽江特殊的宗教背景下,融合了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以及东巴教等多种宗教,反映了汉、藏、白、纳西等民族传统绘画风格,使它成为有别于其他壁画的艺术珍品。白沙古镇做为丽江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当之无愧的。其一是明清建筑群和部分古老建筑物内壁的白沙壁画。其二是长达2公里的白沙老街古村落。临街而坐,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街上是成群的马帮,驮着木炭等物从山上而下,肤色黝黑的纳西人露出憨厚的笑,托着犁的黄牛缓缓从老街走过,勤劳善良的纳西妇女背着大捆的柴回家……

  白沙古镇有很多让人着迷的东西,像丽江古城一样的小桥流水,一样的蓝天,一样暖暖的阳光。还有丽江古城不具备的安静,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的纳西族人传统的劳作和生活方式。

白沙古镇-02

白沙古镇-03

白沙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