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黑龙潭简介

黑龙潭

  黑龙潭公园一潭碧水自地下涌出,清澄透彻,景色幽雅。相传在很久以前,有十条蛟龙常作恶于人间,吕洞宾收服了其中的九条,镇压在市区拓东古幢(即古塔)之下,留下一条小黑龙住在这里,要其为民谋利。黑龙潭便由此而得名。清代嘉庆年间硕庆为此地题联:“两树梅花一潭水,四时烟雨半山云”。

  黑龙潭有人们称为“四美”的汉祠、唐梅、宋柏、明墓,紧靠龙潭边的古建筑群即“黑龙宫”,俗称为下观,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龙宫正殿墙上镶有清康熙年间云贵总督范承勋游黑龙潭题咏碑记。上观又称龙泉观,山门拱门牌坊,上书“紫极玄都”。整个建筑群顺山势由南向北层层升高。甬道两侧靠近“紫极玄都”牌坊的是两株奇异的扭柏树,一株左扭,一株右扭,称为“左扭柏和右扭柏”。北极殿前,东侧有唐梅,现存为唐梅支干上的“旁发柔枝”。这株历经千岁风雪的奇花,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赞不绝口。位于北极殿前的宋柏古根盘结,枝叶茂密。此外,玉皇殿前还有一株宋柏。明茶则植于明代,品种为早桃红,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每逢岁寒,其它茶花尚含苞欲放,这株早桃红已是千朵盛开十分艳丽。 唐梅、宋柏、明茶被合称黑龙潭“三异木”。

  此外,黑龙潭还有水景园、桂花园、杜鹃谷、红枫林等十余个景区。 

黑龙潭公园-03

黑龙潭公园-02

黑龙潭公园-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