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束河古镇简介

束河古镇

  束河位于丽江古城西北,是纳西先民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被评为“中国魅力名镇·最佳人居环境名镇”。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 

  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的古称。由此可见,早在明代这里已是丽江的重要集镇了。束河古镇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面临田园阡陌;村头两处泉源,其中一潭水,称为“九鼎龙潭”,又称“龙泉”。潭周绿柳垂地,从潭中溢出的流水蜿蜒于村中道旁,远近汩汩有声,滋润街头巷尾,使百姓受惠无穷。束河古镇引水入村的方式与街市布局的实例,也是研究丽江古城的重要参考资料。

  束河历史上以“束河八景”而著名,它们是“烟柳平桥、夜市萤火、断碑敲音、西山红叶、鱼水亲人、龙门望月、雪山倒映、石莲夜读”。束河古镇是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拥有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遗迹以及多元文化景观,是丽江古城的补充与延伸。

束河古镇-01

束河古镇-04

束河古镇-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