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文昌宫简介

文昌宫

  狮子山公园北端是文昌宫,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1725年)的文昌宫,至今已有272年历史,以前是丽江府学子科考及民间谈经论道的场所。 

  从嵌雪楼右边的小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文昌宫了。文昌宫原是天上六星之总称,一说在北斗魁前,一说在北斗之左。六星各有星名,称上将、次将、贵相、司命、司中、司禄等。文昌封为帝君,应该是元仁宗时候的事。文昌帝君张亚子即蜀人张育,东晋宁康二年(374年)自称蜀王,起义抗击前秦苻坚时战死。后人为纪念张育,即于梓潼郡七曲山建祠,尊奉其为雷泽龙王。后张育祠与同山之梓潼神亚子祠合称,张育即传称张亚子。唐玄宗入蜀时,途经七曲山,有感于张亚子英烈,遂追封其为左丞相,重加祭祀。唐僖宗避乱入蜀时封张亚子为济顺王,并亲解佩剑献神。宋朝帝王也多有敕封,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年)敕封张亚子为辅元开化文昌司禄宏仁帝君。于是梓潼神张亚子遂被称为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除有抗击战死、忠主救民的功绩外,《梓潼帝君化书》称,母病疽重,乃为吮之,自割股肉烹而供,母病遂愈。文昌帝君是慈祥孝亲的楷模。据说天帝命文昌帝君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凡世间之乡举里选,都归文昌帝君管理。元明以后,科举制度兴盛,对于文昌帝君的奉祀也更加普遍了。

丽江古城文昌宫-04

丽江古城文昌宫-03

丽江古城文昌宫-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