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大研纳西古乐会简介

大研纳西古乐会

  在丽江古城一座中间带有天井的二层古院,就是丽江中国大研纳西古乐会。地上没有方砖,也不见地毯,只铺着一层新鲜松针,踩上去软软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松香气。正房作为舞台,古朴而简陋,台上横梁处悬挂着一排十几位老先生的照片。舞台两侧有一副对联“乐尤药也,能活人亦能杀人;礼乃理焉,可治世亦可乱世”。

  在掌声中,老艺人颤颤巍巍在女孩的搀扶下缓缓上台。身穿牛仔裤,外着一身蓝色马褂的宣科走上舞台。从他的开场白中,我们就感到,宣科,不是一个“照本宣科”的人,他说“大家好,我看大家都不错,但我们的纳西音乐差不多要完蛋了,像我这样的中青年,都已经73岁了,而我们的古乐社平均每年都要逝世两个人,而且,今年逝世的指标已经用完了……”

  丽江纳西人历来重教尚文,许多人擅长诗琴书画。在古城多彩的节庆活动中,除了通宵达旦的民族歌舞和乡土戏曲,业余演奏的“纳西古乐”最为著名。古城里以宣科先生为首的古老乐队,传承融合了纳西音乐的结晶。古老的乐曲、古老的乐队,使你在欣赏中产生一种梦入天国的幻想。丽江纳西古乐曾应邀赴欧洲多国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誉。由于乐队成员多是来自民间年逾古稀的老人,因此也有“纳西寿星乐团”的美誉。

大研纳西古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