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方国瑜故居简介

方国瑜故居

  著名学者方国瑜的故居,坐落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东北边。沿方先生的母校丽江市一中西边的石板路,往北行500米即到。

  方国瑜先生(1903-1983),出生于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大研镇的一个书香世家,是中国当代知名的历史学家、教授,是纳西族的杰出代表,在中国民族史、中国西南边疆史、东巴文化等方面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方氏家族勤奋、团结、重教。方国瑜先生10岁丧父,是他的伯父教育他、支持他成长。方国瑜先生的求学和治学精神严谨。在很多领域的研究都是开创性的和奠基性的,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南中泰斗,滇史巨擘”。给读者留下“文章警天下、道德传千古”的丰碑。

  故居是一座有着近200年历史的古宅。第一道大门上有一款白底绿字的匾牌,第二道大门门额上悬着清光绪年间的“世贡第”匾牌。整个大院由一进两院的两个四合院相连,每个院又自成三坊一照壁格局,院里布局了“求学之路”、“家庭关爱”、“科研成就”和“教学成果”等展室,陈列着先生一生各个时期的照片和120多件书稿、专著等遗物。故居既保留了徽式建筑的细致严谨,又体现了纳西建筑恢宏气派的风格。这是一座汉文化和纳西文化融汇贯通为一体的建筑艺术奇葩。

方国瑜故居

方国瑜故居

方国瑜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