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科贡坊简介

科贡坊

  丽江古城四方街以西有个小巷,叫科贡巷,丽江古城小巷入口处有座面朝四方街的三层门楼,叫科贡坊。科贡坊原来只有两层。1944年正月初三,丽江古城发生一场大火,烧毁了科贡坊。三年后,家住丽江古城科贡巷的和庚吉(字松樵)中进士六十大庆时,地方富商捐资重建,并将原来的二层改为了三层。

  关于丽江古城科贡坊的由来是这样的:清代嘉庆年间,住在这个小巷的一户人家出了个兄弟举人----杨兆兰和杨兆荣,接着杨兆荣的儿子杨硕臣又于道光年间中了举人,一门三举,这在边地少数民族地区是前所未有的事,一时令世人传诵。当时丽江古城官府为此在巷口竖了一座二层门楼,并悬挂“科贡坊”大字匾额,上面还写了三个举人的大名。清光绪十八年(1892),家住丽江古城科贡巷的和庚吉(1864-1950)后来居上,中了壬辰科进士。成为丽江纳西族历史上的最后一位进士。

  和庚吉还写过一篇《鸦片烟论》,大声疾呼:“物之害人最烈,足以丧身,丧家,丧国,而人偏溺其中,明知其害,而自甘受害者,其惟鸦片烟呼!”这样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文章,很有现实意义。红军长征过丽江时,贺龙的指挥部就设在丽江古城科贡坊和庚吉家中。当时年逾古稀,德高望重的和庚吉深信义军之举,为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独特的一页。

科贡坊-01

科贡坊-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