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百岁坊简介

百岁坊

  百岁坊,因乾隆年间巷内一百岁老人寿达108岁,绅民建"百岁坊"而得名. “百岁坊”纳西语谓"吉鲁破",意思为水磨的村寨。坊建于清道光二十年(1040年)。两面额题"升平人瑞"四字,柱脚两边按抱鼓石,硬山顶,阴阳合瓦铺盖,古朴壮观。

  相传这一位叫饶玉干的百岁老人,只有一女。他五十岁时到女儿家养老,女儿有事没事指桑骂槐,他便挑着他先前带来的银子往回走,路上碰到一位姑娘。从此,他们俩日子过的很好,子孙满堂。心情舒畅,活到一百多岁,所以后人给他竖立了百岁牌坊。百岁坊还是丽江最有资历的客栈之一,岁月荏苒几番流转,这所百年老宅一番梳理,依旧保留着传统纳西庭院的韵致,还平添了些许苏州园林的清雅,当年那株“紫茉莉”花树愈发的绵延枝蔓开来。

  被称为百岁坊的还有著名的银器。明代时期,木氏土司在老君山桃花地开采银矿,开发出的雪花银,质地好、纯度极高。于是木氏土司便从中原内地聘请银匠传授制银技艺。经过代代相传,银器作坊终于在丽江古城形成几处颇具一定规模的集市。一为“集鹿铺”,即今“百岁坊”;另一为“打银巷”(纳西语称“吾堆过”),即今“兴文巷”。打造出的各种银器,是木氏土司奉给明太袓朱元璋的贡品,甚至在赠送给徐霞客的礼物中,亦有二支银制杯具。 

百岁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