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丽江木府简介

丽江木府

  公元1382年通安州知州阿甲阿得归顺明朝,明在丽江设立军民府,被朱元璋赐姓为木,并封为世袭知府,木先祖在狮子山兴建丽江军民府衙署。此后,古城贸易集市和街道不断扩大,并具相当规模,当时已成为滇西北高原的重镇。如果说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文化遗产,那么木府就是丽江古城文化的“大观园”。

  木府占地46亩,中轴线长369米,整个建筑群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木气”,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东南方向有龟山,蛇山对峙而把守关隘,木府怀抱于古城,既有枕狮山而升阳刚之气,又有环玉水而具太极之脉。 

  木府明末时达到鼎盛,其府建筑气象万千,中原千古奇人徐霞客曾叹木府:“宫室之丽,拟于王室”。木牌坊上大书“天雨流芳” 四字,是纳西语“读书去”的谐音,体现纳西民族推崇知识的灵心慧性;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弘,是土司议政殿;万卷楼集两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 其坐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传统文化之精神。 

木府-03

木府-02

 

木府-01